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王永礼赴惠安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06

惊蛰前夕,雨润新野,正是耕耘好时节。昨日,市长王永礼带队前往惠安,冒着瓢泼大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备耕工作情况,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辋川镇前洋村上千亩高标准农田里,大型拖拉机穿梭其间忙碌着溶田。向村集体承包下这片土地的中和农场,这几年通过引进高速插秧机、播种机、收割机、植保喷洒无人机、烘干机等农业机械,实现了粮食生产环节全面机械化作业。以育秧为例,该农场就承担着省级工厂化育秧服务项目,利用自动化设备,每天可生产机插秧盘6000盘以上。除了双季水稻,农场还种植有蚕豆、马铃薯、西兰花等经济作物,确保农田一年四季无闲置,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位于辋川镇坑南村的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绿信蔬菜种植基地,同样以租赁的方式承包流转了周边四个村庄的1000余亩连片土地。耕地由村集体统一出租给企业,村民被企业返聘务农,企业在基地里投建智能温控大棚,种植起甜椒、西红柿、丝瓜等特色果蔬,单株爬藤就能产出五十几颗品相好、口感佳的西红柿,长期远销上海、苏州、无锡等地,这样一来,农民增收、村财壮大、企业增益,成功实现多方共赢。

“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农民能不能多些收入,企业能不能挣钱。”每到一处,王永礼都充分肯定农村土地流转的新模式,并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探讨,问一问农作物品种、农产品产量、种植技术、运输成本等情况,算一算经营细账,听一听当前发展困难和需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了农业发展蓝图,提出必须走特色现代农业的道路。泉州有基础、有条件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我们鼓励广大农业企业家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培育特色品种,打响自有品牌,拓宽销售市场,植入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时值春耕,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要,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想方设法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及时兑现各项政策补助,推动泉州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当天,王永礼还实地走访了小岞美术馆,鼓励当地进一步丰富业态、提升内涵,造浓艺术氛围,广泛集聚人气。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