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简约祭扫 肃穆追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01

不同的祭扫方式,表达的却是相同的缅怀之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南安市石井镇营前村创新做法,由村里派出人员,代表全体村民到骨灰堂、各宗祠集体祭祀。

近日,我市各县(市、区)对清明祭扫作出相关倡议和规定。南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于3月18日发布第19号通告表示,通告包含暂停现场祭扫、严禁上山祭扫、开展简约祭扫、倡导文明祭祀等相关事项。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安市石井镇营前村全体村民,将度过一个不祭扫的“三月三节”和清明节。

营前村党支部书记伍小民介绍,他们村有人口3100名,为主有洪、伍、周、李几个姓氏,洪姓和伍姓人口相对较多。根据上级的通告要求,为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他们村积极响应,结合开展移风易俗,村支部、村委会与老协会、各姓氏宗亲代表商定,今年的“三月三节”、清明节期间,暂停所有现场祭扫活动,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七)当天,10名人员代表全体村民到各宗祠举行集体祭祀,以示对先人的缅怀之心。

没有了往年祭祀的热闹喧嚣,在这个追思的季节里,更多了几分庄重和肃穆。据石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营前村在内,清明期间,许多村庄将通过鲜花祭奠、代表追思等现代绿色低碳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祀形式,共同营造礼敬祖先、慎终追远、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