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清水杯”作家诗人采风笔会在泉州西峰延寿院隆重举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6-22

泉州经济网讯(记者 黄锦玲)为弘扬爱国爱教精神,复兴清水出家祖庭,2020年6月20日早上,由福建省佛教文化研究会、泉州市青年作家协会、西海岸文化平台主办,泉州西峰延寿院、福建省旅人文化平台承办,福建省历史名人研究会、泉州市兰庭古韵普洱茶坊、泉州旅游协会·旅游文学专委会协办的“清水杯”作家诗人采风笔会活动,在西峰延寿院隆重举行。


此次采风活动特邀福建省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泉州市佛乐创作者释禅一法师,福建省民俗协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教授刘家军,清水祖师文化书画展览策展人、新柏堂(厦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一鸣及福建省知名诗人、泉州旅游协会·旅游文学专委会会长蔡芳本等50余人参加。

西峰延寿院住持释合正法师、常住释如瀚和释演青法师,以及西峰延寿院管委会洪本炎、洪宗洲、洪贵忠、洪添发、洪友平、洪坤贤、洪灯波、洪兴蓼等人热忱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英都镇对本次活动也给予高度重视,镇党政办主任卢文渊等人,代表英都镇党政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清水祖师信仰是闽南民间信仰和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末学者杨浚在《四神志略》中列出的妈祖、广泽尊王、清水祖师、保生大帝四位福建主要神祗,即是闽南民间信仰神明的主要代表。

清水祖师,俗名陈荣祖,北宋时期(公元1037年正月初六出生)福建省永春人氏,诞生地为永春小岵山。七岁时(1043年),在南安西峰延寿院剃度出家,法号普足。祖师毕生修行求道,弘法利生,在闽南地区流传许多为民祈雨、修桥造路、医病解惑的感人故事。中年以后驻锡安溪清水岩,公元1101年农历五月十三在安溪清水岩坐化,于清水岩建舍利塔。清水祖师圆寂后,法身显灵,檀越善信抬着祖师法像祈雨,有求必应。南宋皇帝应民间所请,四次下诏,敕封“昭应广惠慈济善利”大师八字纶音,享誉至极,香火鼎盛。由此,清水祖师已经由民间信仰上升为朝廷官府祭祀。


据《南安县志》庙志载,西峰延寿院始建于唐末乾宁年间(公元895年),距清水祖师出家时150余年,是闽南一大宝刹,高僧大德云集。清水祖师母亲姓洪,传说外婆家在英都西峰村。有很多的的民间故事表明,清水祖师青少年在这里出家修行。祖师在这里留下了“仙迹石”“脚印石”“洗脸盆岩”和“赶牛棍劈裂石”等化境奇石,以及少年普足“给告状的牛儿喉骨钉钉子”“捏小泥人拔田梗草”“玩魔术摘茄子”的灵异故事。西峰延寿院经考证,目前已经认定为“清水祖师出家祖庭”。

此次西峰延寿院“清水杯”作家诗人采风笔会活动的举办,旨在充分展现清水祖师至善至美的慈悲智慧福德和至真至淳的佛教情怀,激励青少年树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见贤思齐、爱国励志、报效国家的高尚情操。据悉,采风活动的文艺座谈会上,活动主办方同时宣布启动了《“少年普足之歌”原创歌词征集大赛》,面向本次参与采风的全体作家和诗人进行原创歌词的征稿,并设置一、二、三等奖,邀请知名的诗人、教授、音乐家予以评选。


另悉,本次采风活动,还将重磅出版清水祖师思想文化研究论文集和采风文艺作品集。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