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超千亿元项目助泉州弯道超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9-02

超千亿元项目助泉州弯道超车

158个重大项目掀起泉州市产业链招商季活动首波热潮

变中抢机谋发展,千亿项目襄盛会。29日,泉州市举行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58个重大项目经“云上签约”落户泉州,掀起泉州市产业链招商季活动的首波热潮。

作为2020年泉州市产业链招商季活动的首个集中招商推介活动,昨日的签约活动通过泉州主会场与各县(市、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开展,并邀请在北京、上海、深圳的100多位企业家、乡贤代表在线见证。

推介会根据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围绕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六大新材料重点领域和八大千亿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三大方向及营商环境进行推介。签约的158个项目,总投资1080亿元,涵盖了光芯片、人工智能、卫星遥感、5G通信、智慧物流、现代服务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将助力泉州大抓逆周期投资实现弯道超车。□记者 颜雅婷

引进龙头企业

打造空天大数据产业链条

锁定布局新基建发展新经济,多个重大项目落子我市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基地坐落于安溪,是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关键节点和“数字福建”建设重要承载基地。在昨日的签约活动中,该园区与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将引进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及空天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作为园区发展龙头项目之一。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信息服务业重大投资项目,项目“一带五”同时引进时空信息云平台、无人机航空遥感动态监测、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机器人巡检、对地观测卫星遥感系统服务等5个项目,将打造国家空天产业资源汇聚示范区。

此外,总投资3.5亿元的中核产业链泉州云平台项目将落户丰泽区,建设核产业链的智能化供应链云平台,进一步完善我市软件与工业设计基地产业链条。选址泉州开发区官桥园区的韵达福建(官桥)产业园项目,将建设现代化物流产业园,是我市智慧物流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端新材料项目

引领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新材料产业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也是促进泉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前不久,我市出台《泉州市新材料产业六大重点领域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半导体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石墨烯材料、纺织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六大重点领域。

此次签约项目中,不乏新材料六大重点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高端碳化硅陶瓷及复合材料项目选址德化县,将建设高端碳化硅陶瓷及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和创新研究院,生产特种陶瓷、半导体、光伏等产品,预计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有力推动德化高科技陶瓷突破发展。

此外,落户石狮的光芯片研究院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光芯片研发办公、中试场所及配套设施,吸纳海内外高端光芯片专家,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光芯片相关技术的各类科技服务,推动石狮市光芯片产业前沿技术发展及产业孵化。选址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泰维(福建)石墨烯新材料项目,总投资4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提供800个以上就业岗位。

好项目注入新动能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支撑,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等“八大千亿产业集群”,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九成以上,在全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助推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做强,我市制定出台《八大千亿产业集群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昨日签约的项目中,多个好项目、大项目将赋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选址洛江罗溪镇的洛江卫生用品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18亿元,将建设高标准纸品生产厂房和全伺服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流水线、产品研发中心、材料制造中心、智能物流中心等,是我市纸业印刷产业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泉港20万吨/年烷氧基化新材料项目,是石化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将进一步丰富石油化工产业产品种类,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影响力。

此外,南安唐道时代汇城市会客中心项目、惠安音锋智能物流机器人及数字工厂产业基地项目、永春坤腾精密配件工业项目等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赋能我市产业升级,带动产城融合发展。

下阶段,我市还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线上招”“线下促”等多种形式举办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同时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和各产业链招商专班,以及市属国有企业间开展招商大比拼,比前期进展、比招商签约、比开工建设,掀起比学赶超招商氛围的同时,致力实现产业链招商大突破、大发展,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