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正文

援藏期间,他走遍乡村角落丈量脱贫之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15

 

彭华烨(左)在下乡途中(受访者供图)

泉州网4月15日讯(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张丽玉)“为何要攀高峰?”“因为山在那里!”“为何要去远方?”“因为人民的期望在那里!因为我们党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的庄严承诺在那里!”这是彭华烨写在随身笔记本上的几行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这段铿锵有力、富含哲理的话一直激励着他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日前,彭华烨获福建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他是全省交通系统唯一获得表彰的同志。

100余天行程超1万公里

今年33岁的彭华烨现为泉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惠安分中心副主任,2016年6月,他成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中的一员。作为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在西藏洛隆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各项对口支援工作。

“想要富,先修路。”面对西藏洛隆县极其薄弱的交通基础设施,彭华烨知道,摸清家底、科学规划至关重要。到西藏洛隆县交通运输局报到的第一天,他就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主动请缨承担洛隆县农村公路普查和规划工作。历时100余天,他累计行程超过1万公里,深入全县11个乡镇、66个行政村(居)、300多个自然村及近400个牧场,普查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519公里,较上一轮普查里程增加了1000多公里,首次实现乡镇、村、自然村和主要牧场4个100%覆盖。

在公路普查期间,他几乎走遍了洛隆县的每个角落,常常在乡镇政府、村委会、农牧民家借宿,睡过会议室、储物间甚至乡镇食堂的座椅拼成的“床”。克多村是新荣乡最偏远的村子,从乡里到村里4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彭华烨一行人驱车近3个小时才到达村委会,只见一栋一层的土房子,一共有4间房,村委会和村小学各两间,院子的大门已不知去向,土围墙上两个大洞,小孩子在那钻来钻去,旁边的简易厕所连门都没有,院子里还有一头牦牛和三条野狗。当晚他们就借宿在村委会。

 

进村调查 (受访者 供图)

用技术谋划脱贫路

西藏有谚语称:“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林芝最美。”昌都最险指的是交通状况,昌都位于横断山脉,山高谷深,地质条件极其恶劣,道路条件极差。而昌都地区洛隆县,交通基础设施缺乏,有些偏远农村、牧场汽车无法到达,有的仅有牦牛踩踏出来的“羊肠小道”。

彭华烨克服高原缺氧、山高路险等重重困难,或骑着摩托车,或步行,硬是把该普查的公路一条也不少地采集到位。单是牧场公路就有900多公里,就这样靠摩托车和步行采集出来。

他利用普查成果指导完成了洛隆县农村路网规划,为洛隆县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参考和依据。

在西藏对口支援期间,他还负责洛隆县全县农村公路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推进通村路、通扶贫搬迁点公路建设。先后负责29个农村公路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建设里程达213公里、总投资3.15亿元。

回泉州继续扶贫修路

2018年回来泉州后,彭华烨持续发力,进一步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后来,他借调到泉州市交通运输局综规科,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年度计划、财政性资金预算编制和资金拨付。他立足本职,放眼全市,严格落实交通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尽己所能支持偏远农村、革命老区等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地区脱贫攻坚,争取农村公路的改扩建、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建设资金支持,为改善我市农村地区交通出行条件,积极打造乡村发展的快车道和致富路尽心尽力。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