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泉州近百家文旅企业携手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2-09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12月4日至7日在厦门举行。泉州近百家文旅企业通过146个展位携手展示泉州市文旅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延续“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办展主题。作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交易、文旅项目投资对接的重要平台,泉州市高度重视参会筹备工作,共组织97家优质文旅企业参展,参展展品涵盖陶瓷、木雕、石雕、藤铁、香道、古建、民间工艺、伴手礼、非遗文创、印刷文创、动漫衍生品等内容,借助两岸交流平台,促成更多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本届文博会上,泉州市共签约22个项目,金额140.33亿元,涵盖了文化旅游、影视演艺、文化园区、工艺美术、工业设计、旅游景区等领域。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结束后,将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继续通过文博会等渠道广搭平台,着力在加强服务指导、项目推动、要素支撑等方面支持文旅企业创新,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泉州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出海丝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来泉体验古港海丝文化。

泉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全市拥有世界级、国家级“非遗”38处,保留着弥足珍贵的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派工艺、南拳等五南文化。本届文博会开幕当天,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惠女风情舞蹈等多项非遗瑰宝在泉州主题馆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泉州非遗的强大实力和魅力。

据悉,今年泉州主题馆主打“海丝泉州”品牌,以“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主题,在众多海丝主题文旅精品齐聚亮相的同时,还精挑细选了各县(市、区)的旅游精品集中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的《敢问路在何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的《同心酒》、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兰全盛的《荷船》等工艺美术精品齐聚主题馆,《印象海丝》等在202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大奖的文创精品也到场参展。

近年来,泉州市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战略目标,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5份综合性政策文件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泉州市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等9份行业性政策文件,逐步形成了“文化+旅游+创意+科技+金融+X”融合发展的新格局。2018年,泉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60.97亿元,比增20.8%,占GDP6.2%,连续7年总量居全省首位,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89.96亿元,比增超过20%;全市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2.68亿元,同比增长20.5%,旅游经济水平处在全省第一梯队。(林锦旺)

来 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