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08
日前,丰泽区正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结合有辖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实情,形成具体丰泽特色的1+14个行动方案,推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优势再突破。

 

激活市场活力 厚植发展沃土

丰泽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丰泽区正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结合有辖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实情,形成具体丰泽特色的1+14个行动方案,推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优势再突破。力争到2021年底,营商环境位居全市前列,2023年, 企业对辖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5%以上,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四种”环境

《行动计划》提出要打造精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元共治共赢的市场环境、平等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以及开放包容共享的城市环境。

其中,精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包括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简化企业注销手续,实现企业注销网上办、零费用、零见面、零跑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行事项清单化、材料电子化、审批智能化、流程标准化,实现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全城通办;推进惠企政策精准服务,建立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制度和平台,实现普惠性政策“免申即享”。

打造多元共治共赢的市场环境,包括优化提升纳税服务,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扩大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招投标服务水平,提高招标事项审批效率;规范政府采购服务,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提升采购资金支付及时性。

打造平等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包括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健全劳动力市场监管,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对“放管服”改革的支撑作用,配合市级做好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相关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大知识产权培育,促进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及转化;保护中小投资者,完善诉讼服务,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力度;提升执行合同质效,执行合同耗时更短、成本更低;提高办理破产便利化水平,实现办理破产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回收率更高。

打造开放包容共享的城市环境,包括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营造创新创业活力,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健全人才流动市场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人才保障;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结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交通网络;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构筑多重保障

《行动计划》提出,丰泽区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解决营商堵点痛点难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降本减负力度,继续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该区将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应用,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加强政务汇聚共享,继续打通上级应用系统数据通道,畅通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流通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及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规则;优化掌上办事服务,让群众在“泉服务”上实现所有便民事项“掌上办”;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探索新技术应用。

该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工作合力,构建全流程营商服务观念。按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设立14个跨部门专项小组,形成“领导小组全面统筹、专项小组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坚决落实、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把营商环境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该区还将通过委托第三方等多种方式对各相关部门营商环境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健全“好差评”评价机制。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