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大新闻»正文

福建:助企政策精准有效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29

连日来,尽管我省多地持续高温,但主要制造业企业生产现场热度不减。大家战酷暑、抢订单、赶进度,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拉动下,我省主要工业指标均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工业增速东部第一

高技术行业增势强劲

综合省统计局、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上半年,我省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工业指标均保持增长。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居东部第一位。全省工业增值税开票同比增长15.3%,工业贷款余额增长15%,工业用电增长1.9%;1—5月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1.8%,高于全国平均2.7个百分点。

从数据分析,上半年,我省工业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增长面广,超七成行业、近五成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全省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3.7%,其中电气机械(37%)、废弃资源综合利用(18.6%)、金属制品(11.9%)、计算机通信(11.5%)等行业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全省列入统计的447种工业产品中,有219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9.0%。得益于多年来“电动福建”战略的开花结果,汽车工业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36.1%;健康医疗产品产量增长加快,化学药品原药增长85.5%。

企业经营稳,民企动能足。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超半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增长10%以上的企业有10611家,占比51.7%。其中,民营企业保持活跃,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平均4.1个百分点。这背后,“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党政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及时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功不可没。

高技术行业拉动有力,装备制造业贡献率高。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7%,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高14.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7%,凸显我省产业布局逐渐合理,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动能强劲。同时,在技术改造、数字赋能驱动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7.9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54.1%。

精准施策稳增长

数字赋能韧性足

上半年,在我省多地受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成绩来之不易。

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首先得益于精准施策。上半年,我省工信、财政等部门从财税金融、产业发展、扩大内需、要素保障等方面靶向施策,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各地结合实际,上接政策、下抓落实,形成了助企纾困促发展合力。

同时,突出资金兑现。上半年,我省下达省级工业和信息化转移资金16.2亿元,落实增产增效奖励资金2.47亿元,兑现新增纳统企业奖励资金1.22亿元,安排泉州市、宁德市工业抗疫纾困资金5600万元,完成总规模50.1亿元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专项,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和企业精准纾困,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稳产业链,就是稳预期;稳市场,就是稳信心。抓畅链稳链,上半年我省落实部省“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发布四批次193家工业龙头企业和643家工业龙头培育企业,实施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促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产能对接、产品互采、协作配套。抓市场开拓,省市工信部门联手开展纺织鞋服、轻工食品、医药等线上线下展销展示、“手拉手”专场活动。其中,莆田、泉州鞋服产业“手拉手”供需对接活动,现场签约鞋类产品加工订单超650万双,总金额约3亿元。

数字经济对于我省工业的带动作用更加显著。上半年,我省召开产业数字化转型晋江现场会,编印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典型案例,发布首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140个,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福企网”数字化公共服务窗口,开展全省两化融合大会等活动,一批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布局、生产线数字化改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到目前,我省工业互联网新增接入企业比去年底增长超过130%,数字产业化主要领域增速均快于规上工业,韧性十足。

省统计局工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得益于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规上工业生产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需求收缩和成本问题仍然困扰大多数企业。下一步,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工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贯通,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