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前黄科创驱动 打造生态宜居活力新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20

前黄镇地处泉州市泉港区中部,是闽南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区域面积33.3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万人,是泉港区城市发展布局中的城市次中心和产城融合组团、绿色石化组团,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泉州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等荣誉称号。

 

 

依托坝头溪生态提升项目,前黄镇坝头片区将规划建成一片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街更美的“品质高地”。(前黄镇 供图)

 

 

坐落于前黄镇的清源创新实验室(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以引领石化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汇聚高层次人才为根本,以突破“卡脖子”技术为核心,构建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 (前黄镇 供图)

 

在前黄镇凤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棍术、书法、南音等暑期公益课堂,为孩子带来丰富的暑期生活体验。

前黄镇地处泉港区中部,是闽南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区域面积33.3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万人,是泉港区城市发展布局中的城市次中心和产城融合组团、绿色石化组团,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泉州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前黄镇以建设“科教研创为引擎、绿色生态循环为模式”的省级特色小镇为战略支点,锚定科创驱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交通先行优势,“硬核”支撑产业升级,聚焦聚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科教研创绿色生态新城。

加速产业升级

打造创新“枢纽核”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连日来,在位于前黄镇的清源创新实验室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工人紧张作业,一片忙碌赶工景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分三个批次建设,目前建设的第一批次项目预计8月底完工。

“目前实验室已组建9个科研团队,多项技术成功转化落地,实现产业化应用,直接产生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据实验室科研与知识产权部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清源创新实验室项目还未建成已产出经济效益,带动了石化及关联产业的经济增长。

作为福建省首批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清源创新实验室以引领石化产业发展为导向,着重围绕催化科学与技术、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环保与安全技术等领域,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等。瞄准产业链需求,同步设立了“清源创新实验室创业园”,发展新领域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已入孵7家企业。

以清源创新实验室为代表的科创要素,正在前黄镇生根发芽。前黄镇现有“一室两院四中心”、石化众创园、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众多石化科研创新平台,并持续发挥辐射作用,协助纳川管业、佑达环保等企业与福州大学石化学院、福师大石化研究院合作建设新型研发平台,助推产业升级,促进企业扩容增产,不断培植辖区经济新增长点。

“借助清源创新实验室落户我镇的优势,我们瞄准优势高新产业、高新材料项目和科创平台,积极以项目促招商、以企业促招商、以乡情促招商。”前黄镇党委书记刘地惠说。

截至目前,该镇20个区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38亿元;正式及意向招商项目30个,总投资额达177.92亿元,其中已正式签约26个项目,完成年度招商计划数的104%,签约投资额达132.52亿元。

发挥区位优势

开放活力“新门户”

连绵跃动的屋顶轮廓,即将建成的层叠式立面幕墙……落地前黄镇的福厦高铁泉港站站房主体已完成,独具泉港元素的设计令人对未来站点充满期待。

“站房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栅栏围护、‘四电’场坪、高压走廊等工程施工。”项目总工程师介绍。

高铁绘宏图,发展振翅飞。前黄镇位于泉港交通枢纽核心区域,除了福厦高铁泉港站,还有驿峰路、南山北路等主干道穿境而过,同时毗邻沈海高速、国道324,国道228项目前黄段也正加快土地征拆进度。这里区位交通、土地空间等优势明显,加上富有活力的城市建设,前黄镇“新门户”的定位愈发凸显。

近年来,前黄镇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高起点布局规划3.76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银泰大学城、蓝海国际、恒基房地产、瑞景新城等多个房地产项目动工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凤山溪、古县溪、后山溪、昆山溪等4条坝头溪支流安全生态水系整治改造工程。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环境卫生连续五年位居全区第一,2021年位列全市第二。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东西协同、全域焕新’为目标,建设一个高颜值高质量科创小镇。”前黄镇镇长刘婉娥介绍。

为解决辖区13个行政村东西分片,群山片区、坝头片区交通联络不便制约全镇发展的问题,前黄镇正推进群山路延伸线工程可行性研究,群山片区加快驿峰路工业繁荣带改造升级,全力建设产城融合、服务完善、环境宜居的高品质“产业高地”;坝头片区依托坝头溪生态提升项目,建设成为一片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街更美的“品质高地”。

注重文化惠民

建设民生“幸福城”

炎炎夏日,在前黄镇凤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彩童乡伴”暑期公益课堂如期开课。书法、棍术、南音等各类课程,为乡村孩子带来丰富的暑期生活体验。

为了让更多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成果,前黄镇凤阳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7年举办“青彩童乡伴”暑期公益课堂,共招募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上百人次,免费为1000多名青少年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深受青少年喜爱,也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公益培训助“双减”,文化惠民有温度。前黄镇凤阳村开设暑期公益课堂,仅仅是该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民生幸福“加码”的一个体现。近年来,前黄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通过夯实文化基础、整合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等举措,全面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该镇推进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各村文体活动广场、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科普活动室等“一栏一场一点五室”建设到位,全镇13个文化中心均完成标准化建设。组建南音、北管、掌中木偶戏、罗家棍等非遗文化队伍和广场舞、太极拳、舞龙队等特色民间文艺队伍32支,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打通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整合文旅资源,挖掘辖区红色文化,依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投入15万元修建红色三朱漫道,打通“驿峰路—纪念碑—朱汉膺故居—纪念亭—昆山”路线,开通沿线生态观光茶园,打造集红色文化、茶叶生产、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旅模式。

群众性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是前黄镇民生事业发展的缩影。为建设多元供给、共享发展的“幸福城”,近年来,该镇不断拓展民生普惠面,全面推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乡村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安全饮水改造提级工程、污水管网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相继落地。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86户309名精准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65户计生、低保安居房陆续建成,社会救助工作作为泉州市唯一典型在省民政厅作经验交流。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