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电商»正文

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办 泉州79家企业参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1

 

展馆内,往来客商认真逛展。

 

泉州参展企业展位吸引客商看品

 

跨交会期间举办的专业论坛吸引从业者聆听

3月18-20日,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面积7.2万平方米,供应链展区占80%以上,迎来全国各地超10万名跨境电商卖家。泉州79家企业赴榕参展,期望通过跨交会这一平台展示泉州优品的实力与魅力,获得更多的意向客户,增进与跨境生态企业的高效对接和与优质采购商的精准对接。

用好对接平台 展示新产品 挖掘新客户

据悉,本次跨交会汇聚了全国20多个省市60多个产业带,包括晋江运动鞋服、澄海玩具、临沂编织、南通健身器材、绍兴纺织、许昌假发等外向型知名特色产业带均来参展,其中还包括10多个首次出现在跨交会的产业带,参展的制造业企业多达2000多家。

泉州是全国重要产业集聚地。据泉州市电商中心透露,此次我市共有79家企业前往福州参展,拿下147个展位,包括石狮纺织服装、晋江运动鞋服、南安建材家居等在内的多个“明星”产业带,纷纷在本届跨交会上隆重亮相。

在实达工艺(泉州)有限公司展位,看品的客商络绎不绝。参展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觉今年的人流量比往年高出两三倍,对比前两年参加(福州)跨交会,客户的采购意愿也明显更强了。“像产品价格、起订量、款式、发货方式等等,都咨询得很细致,针对性很强,能感觉到采购意向比较强。”该公司参展工作人员说。

石狮市挑战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参展人员同样有“人气回来了”的感受,参展第一天,该公司展位接待了五六十名意愿较强的客户,并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参展人员告诉记者,挑战狼是一家拥有近30年传统外贸经验的工贸型企业,工厂有大概20%的货品供应给跨境电商贸易型企业,与跨境电商卖家在合作模式上的探索已经比较成熟,因此现场对接效率会更高,针对性更强。

不过,也有部分工厂企业参展工作人员坦言,来展会上咨询的客商自身体量普遍偏小,在具体配合方面很难快速达成一致。比如,传统外贸采购起订量通常是1000件,价格限制可适当放宽一些,但跨境电商卖家通常是200件起订,单小成本就高,但现场客商把价格压得跟传统外贸一样低,工厂企业没有利润可言,合作空间小。此外,一些现场客商因为规模比较小,没有自己固定合作的快递公司或发货渠道,因此在发货途径上跟工厂比较难配合。

用好交流平台 聊聊新商机 看看新趋势

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交易会是商贸对接的合作平台,也是不可多得的交流学习平台。

本届跨交会上,除了阿里国际、亚马逊全球开店、沃尔玛、Wish、谷歌、新蛋、美客多、集酷等跨境电商平台老面孔,记者也看到了包括德国OTTO(全球最大的在线服装服饰、生活用品零售电商平台)、法国Cdiscount(法国本土最大的主打电子、家居类产品的全品类电商平台)、智利Falabella(南美西部最大的日用、家居电商平台)、韩国酷澎(韩国人气最高的团购电商平台)、美国甲骨文(知名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商)等在内的“新面孔”。据了解,亮相本届跨交会的中外跨境电商平台共计50多家。

此次,不少跨境平台大区负责人也亲临现场,与中国卖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为卖家答疑解惑。例如,近年来eBay加大力度扶持中国卖家和中国品牌出海,推出了“千帆计划”。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计划以产业带为突破点,帮助一些中国品牌做站内外的推广,同时根据品牌的营销策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助力中国品牌“扬帆出海”。

泉州市电商协会执行会长单位、福建道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比较成熟的跨境电商卖家而言,逛展的更大意义还在于通过展会观察“行业气候”,包括现场的人流、对接的活跃度、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呈现等等,这些都有利于卖家对接下来的趋势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对于小型卖家而言,可能本身接触的信息面不够广,也可以尝试通过展会找到性价比更高的供应链和适合自己的服务。

泉州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吴月芳透露,以往跨交会期间,很多平台都会为中国卖家提供开店扶持、品牌业务优化、新市场拓展等多方面的解决方案。据协会内部摸底调查,今年共有500多家会员企业到(福州)跨交会现场参展或逛展,主要目的还是听听各平台的新资讯、新政策,参与现场的分享交流,找找有没有新的适合做跨境的产品。

交流学习不止于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在于城市与城市之间。跨交会期间,来自江苏、吉林、山东、浙江、重庆等地的30多个电商协会也组团到展会采购,并借此机会进行了全国跨境电商行业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分享。

交流会上,泉州跨境电商协会、泉州电商协会代表作发言。泉州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吴月芳表示,泉州是全国重要产业集聚地,拥有成熟的且适合跨境电商市场的产业供应链优势,能够为跨境生态的良性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和土壤。泉州电商协会秘书长吴友琳表示,新时代的电商越来越抹平了传统与线上的信息沟壑,打破了国家与国家的边界。泉州电商协会会员企业中大部分原来都是专注于做国内电商的,现在也纷纷开始拓展国际市场。他们虽然是跨境电商的“新兵”,但对供应链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和熟悉的对接渠道,也有在国内电商白热化竞争下进化出的“服务理念”,相信能够跟更多的成熟的跨境电商卖家、供货企业、服务商擦出共赢的火花。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