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省卫健委推荐四地医改经验 安溪“共享药房”经验获推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1-30

近期,福建省卫健委发布了《关于转发三明、南平等地深化改革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有关举措的通知》,推荐了三明市、南平市、福州市、泉州市安溪县的主要做法。其中,安溪获推广的医改举措是“便捷看中医 放心用中药 ‘共享药房’服务”。

近年来,安溪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延伸覆盖村级,根据当地医疗特点和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通过资源整合、共享药房和政府资金投入建设,带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发展。

安溪县中医院发挥龙头作用,根据成员单位用药需求,定期对中药材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发挥单次采购数量大、议价能力强的优势,有效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严格审核企业资质、建立完整购进记录、定期评估药品供货商并实行末位淘汰制等举措,以保证中医饮片质量疗效;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对其生产、销售进行全方位追溯管理,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

“共享药房”智慧煎药中心面向全县各医疗机构开放共享,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依托县中医院中医药人才、优质中药饮片和先进中药煎药设备等优势,融合运用互联网创新成果,为县域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药饮片处方调剂、点评、中药代煎、配送等中医药延伸服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有力推动各行业领域转型升级,也为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共享药房”联盟单位纳入智慧“一张网”管理,患者只需在任一联盟单位进行中医诊疗并开具中药处方,诊疗信息和药方即可通过中药代煎网络平台实时传送到县中医院中药房,经医院专业审核、调剂后,及时送煎药中心规范煎煮。在完成中药代煎后,按统一规范包装,根据地区进行配送。

目前,安溪县10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适宜中医药服务,在一体化管理下,基层药材统一采购,提质降本增效,实现医疗资源规范化运营。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