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婚姻登记处有个“和谐驿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25

面对日益复杂、解决难度加大的家事纠纷,对“问题婚姻”开展危机干预辅导刻不容缓。南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创新举措,与法院深入合作,成立“专家门诊”——家事审判法官每周三上午定期到南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和谐驿站”,参与“问题婚姻”危机干预,利用专业的调解技能和丰富的生活阅历,通过诉源调解,助力化解“问题婚姻”,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以期许降低冲动离婚、轻率离婚的几率。

3月20日上午,婚姻家事陈法官如约而至,才刚坐下,就有群众敲响了“和谐驿站”的门。来访的是一对年轻夫妇,还推着婴儿车。陈法官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捧上热茶,熟络一番之后,当事人才慢慢敞开心扉,把心中的不满一吐为快。原来,陈女士和黄先生结婚两年多,女儿仅4个月大,双方因婆媳矛盾起争执。听完双方的诉说后,陈法官认为小两口的感情还没有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只是因婆媳关系处理不妥引发的婚姻家庭纠纷。陈法官分别作双方的思想工作,引经据典、现身说法,苦口婆心耐心劝导,发现问题的症结点在于黄先生缺乏足够的自我意识,为此向他提出建议,并动员他向妻子承认错误,承诺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尽量发挥好母亲与妻子沟通的“桥梁”作用。

当天上午,虽然只有半天时间,陈法官连一口茶都来不及喝,连续为4对夫妇提供了诉前调解,既温情又高效。陈法官说:“因‘性格不合’登记离婚的比例一直排在所有离婚原因的首位,而当事人对性格不合的描述中,生活矛盾琐事大约又占了九成。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调解干预辅导解决的,我们现在做的事是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

据悉,下一步,该婚姻登记处将与法院携手并进,建立预约离婚家庭辅导服务机制,通过离婚辅导、家庭回访制度、电话及网络咨询等方式,提前和延伸离婚疏导服务,以诉前调解的方式柔和化解家事矛盾,化解婚姻危机,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