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福建省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推进会在泉召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3

 

南威软件公司工作人员向参观嘉宾演示影像自动生成系统

 

纺织服装企业纷纷用上智能装备以提高效率

近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下称《九条措施》)和《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下称《十条措施》),这两份文件,在金融支持智能制造和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干货?我们一起进行梳理、解读。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邱和军 实习生 黄尹 通讯员 曾健/文 邱和军/图

企业购买智能装备 资金难题五招破解

企业怎样在自有资金不够的情况下用上智能装备,《九条措施》中提出的融资租赁方式可作为企业的重要选择:

首先,企业在自有资金不够又因为资产抵押物不足难以向银行贷款时,可选择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租赁智能装备。这些租赁公司专门从事智能装备租赁业务,以融资租赁方式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智能装备、技术应用等,以解决企业自有资金不足以购买装备问题。

其次,财政对企业的融资租赁费用给予补贴。一方面,对企业租赁智能装备的,企业所在地设区市财政按租赁标的物总额的2%对企业一次性给予补助,单家企业补助额不超过100万元。另一方面,企业通过租赁智能装备设施实施技术改造的,符合条件的由省级财政对其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5%或8%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250万元或10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第三,进行资产抵押且抵押不足的可担保。企业租赁智能装备需抵押土地和房产的,可凭土地和房产证件直接前往当地土地和房地产登记管理部门进行抵押登记;融资租赁公司将对土地和房产抵押物提高抵押估值。另外,当企业进行智能装备租赁且抵押物不足时,由地方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对抵押物不足部分按比例给予担保,具体比例由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企业三方协商。

第四,循环利用融资租赁公司资产。首先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收益权(如应收账款等)产品可以进场交易。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引导社会资金作为进场投资租赁资产收益权产品的主要对手方,购买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的各类租赁资产收益权产品。

第五,利用境外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省级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将设立在自贸试验区内,可以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也可以在境外购买先进设备租给企业,企业还可以根据需要和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达成协议定购境外相关设备。

三大渠道满足智能制造企业资金需求

《九条措施》为智能制造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三条渠道:

首先,各地方法人银行将设立智能装备专项贷款,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申请该专项贷款。

其次,省里将整合各类“助保贷”等资金,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智能装备贷款风险资金池,与省内银行尤其是地方法人银行合作,为智能制造企业贷款进行增信。

再次,《九条措施》强调各地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要为智能制造企业贷款提供担保,且实际操作中可采用风险比例分担办法,使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四种方式拓宽智能制造企业融资渠道

虽然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但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更加重视风险防范,对企业的自有资金要求更高。针对这种情况,《九条措施》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了其他更多选择:

上市融资。大型智能制造企业可以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加强与中介券商对接,尽快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另外,在首发上市暂停的情况下,企业可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上市,尽快在资本市场融资。

股权融资。规模小一点且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的智能制造企业可以在“新三板”或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省级财政对在“新三板”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交易的企业一次性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可以开展综合融资,如进行股权交易融资、股权抵押融资、发行私募债券等。

发债融资。《九条措施》提出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捆绑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增信集合债券等,通过捆绑发债增加信用等级,提高发债可行性,设立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中小企业发债增信资金池”将为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且企业所在地财政对发债企业按不高于发债金额2%的标准给予贴息。

基金融资。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拟设立有财政性资金参与的智能装备产业股权投资子基金,设计了完整的基金收益平衡、到期回购等制度。

创业创新企业 可向三者要资金

创业创新最需要的就是资金,《十条措施》从几个角度提出相应渠道,可供不同资金需求的创业人员选择:

向银行机构要资金。各银行将提供创业创新专项贷款,尤其对高校学生将优先予以支持,《十条措施》规定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且该担保贷款是贴息贷款,所需的贴息资金由省就业专项资金补贴。另外,有条件的高校学生可发挥知识产权优势,以各种专利权进行抵质押贷款,省知识产权局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50%予以贴息,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向天使基金要资金。省里将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具有政府背景的创业创新天使基金,专门投资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而且各设区市也将设立相应基金。

向众筹平台要资金。省里将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大众创新众筹平台,平台建立后将尽快为大众创新提供股权、债权等众筹。另外,各类众创空间可积极开展网络众筹,从互联网平台筹措资金。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