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消防安保一线凸显政治工作魄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31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世瞩目、举国关注。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纪念活动安保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消防安保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下工夫,要用坚强的党性抓落实、用务实的作风抓落实、用严肃的纪律抓落实,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纪念活动万无一失。

责任在肩,重如泰山。靠什么激发官兵的参战热情?如何确保消防安保工作万无一失?这是公安消防部队面临的严峻考验,也为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重大消防安保活动中的作用提供了宽广平台,更为衡量政治工作战斗力标准提供了检验依据。

面对考验,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始终坚持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不动摇,把政治工作与消防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动、同步落实,全面激发广大官兵参战热情,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思想发动激发战斗力

“‘9·3’消防安保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决不允许有半点麻痹大意,决不允许有半点掉以轻心,只能总结经验,不能吸取教训……”8月25日,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消防安保动员会上的讲话,再一次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官兵们的参战热情空前高涨。

为动员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谋划开展政治工作,部消防局党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靠上前去、主动融入,见缝插针、灵活机动,全面加强纪念活动消防安保期间的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典型培树、表彰奖励、心理疏导等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在完成重大任务的生动实践中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来。

北京总队及时制定下发了战时政治工作通知,各支队迅速召开再动员再部署大会62次、专题学习研讨会84次,组织官兵结合安保任务撰写心得体会6200余篇。河北、青海总队组织召开形势政策教育和政治工作动员会,各级层层召开工作推进会、誓师会,签订军令状,组织官兵撰写倡议书、决心书,激发官兵战斗热情。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甘肃等总队和警官培训基地召开誓师动员会,并对战时政治工作进行部署。

云南总队针对安保工作中官兵易出现的畏难、疲劳、懈怠和厌战情绪,通过征集意见、座谈了解、个别谈心、家庭咨询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细致的形势分析和隐患排查,确保部队思想稳定。

持续不断的思想发动给各部队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了官兵的血性斗志。

8月份以来,全国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40.5万家,临时查封5743处,责令“三停”3546家,执法总量环比大幅上升。对100处重大火灾隐患、80处区域性火灾隐患,提请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同时,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对全国21万名石化企业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了约谈。

下沉一线汇集向心力

群雁高飞看头雁。全国消防部队各级党组织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以领导干部的过硬作风带动部队全力投入纪念活动消防安保,部队向心力明显提升。

部消防局8月21日下发等级战备命令以来,局长于建华、政委王沁林坚持在局机关全勤值班,每日调度纪念活动消防安保工作情况,及时指导解决重大问题。

8月27日开始,部消防局启动战时机制,每天由2名部局领导24小时值守,每天对各总队进行视频调度。

同时,部消防局专门抽调40名干部,成立1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牵头,对全国31个总队进行督导,与基层一线官兵并肩作战、捆绑作业,采取全程录像、现场督改、集中曝光等方式,全力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实。

北京总队党委派出200余名支队级以上领导干部和500余名政工干部深入一线广泛进行政治动员,各级党组织依托重要活动现场勤务指挥部、赛事安保指挥部等25个临时党支部及49个青年突击队,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持续做好官兵思想发动和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最小作战单元。

贵州总队党委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工作,严格按照县级大队干部不少于5人、中队干部不少于3人的编配标准,选派总队、支队两级机关43名干部充实到41个基层大中队。同时,抽调司、政、后、防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工作组,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灭火救援准备和部队管理等工作进行蹲点指导。

江西总队11名总队党委常委、91名支队党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保工作专项督导,以实际行动为基层部队树好榜样、做好示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工作干劲。

海南、重庆、宁夏等总队通过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机关干部警力下沉等方式充实基层一线警力,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坚持把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各级领导、机关干部通过分片包干、定期督导、临时抽查、蹲点帮扶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一手抓政治工作,一手抓消防安保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部队向心力不断增强。

从优待警增强凝聚力

这次消防安保要求严、标准高、官兵工作压力大,全力做好从优待警工作,才能确保官兵全身心地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去。为此,全国各级消防部队全力落实好爱警惠警措施,进一步凝聚军心、鼓舞士气。

北京总队党委按照“化解警忧、情暖警心、激励斗志”的爱警工作原则,积极开展爱警慰问活动。总队、支队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到130余个基层中队和50余个前沿指挥部慰问执勤官兵。截至目前,北京总队各级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330余次,发放慰问金70余万元,发放慰问品累计价值80余万元,开展送医巡诊活动50余次,为835名官兵提供健康知识咨询,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185件。

浙江总队除派出总队政治工作服务保障小组深入一线帮扶外,总队、支队两级党委机关还动员全省227名心理咨询师组建了26个心理服务队,分赴各大中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确保每名基层官兵参加一次心理健康问卷调查、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一次心理压力疏导。辽宁总队组织心理咨询师成立14个工作组深入基层部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疏导活动,全省共帮助116名官兵解决了子女择校难题,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的安保工作热情。湖南、西藏、宁夏等总队发动和组织全体官兵学唱抗战歌曲和强军战歌,在推动歌咏活动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丰富一线官兵文化生活。

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困难在一线、健康保障在一线……一系列从优待警举措,有力增强了一线官兵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典型激励强化感召力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迅速成立战时前线政工组,第一时间赶赴前线开展战时鼓动、典型宣传、善后抚恤、心理干预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中央主流媒体对赴前方指挥的部局领导进行专访,大力宣传报道公安消防官兵的英勇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播发各类新闻、专题73次,在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报刊刊载各类消息、通讯32篇;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中国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开设专题网页刊发各类文章、视频2000余条(篇),相关专题报道被网友转发、点击约11.37亿次,评论近9500余万条次。大量新闻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激发了广大官兵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全国各级消防部门也迅速掀起了学习英烈精神的活动。

山西总队结合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和悼念天津“8·12”火灾爆炸事故牺牲战友活动,开展“学英模、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岗位实践活动。

广东总队利用“出彩消防人”身边典型宣传平台,广泛挖掘宣传安保期间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先后展示10多名执勤执法一线官兵代表先进事迹,传递部队正能量。

新疆总队积极组织官兵开展“学英模、见行动、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并通过举行集体默哀悼念活动、参观当地烈士陵园、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召开专题座谈会和讨论会等多种方式,全面掀起了“向英模学习,做安保标兵”的热潮。

上海总队每周开展“安保尖兵”评比活动,在部队上下营造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使官兵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从严治警提升执行力

为确保这次纪念活动消防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全国消防部队各级组织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正规有序。

天津总队研究制定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消防安保期间集中督察实施方案》,明确值班在位、纪律作风、监督执法、执勤备战、教育管理、车辆管理、网络舆情等7个方面督察重点;抽调24名干部组成6个督察组,对全市部队实施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超常规的督导检查,督促部队持续加大对部队日常管理和制度落实的检查力度。安徽总队将组织纪律、群众路线和上级指示等内容制作成“口袋书”、“提示卡”发放给每名官兵,确保纪律入脑入心。

内蒙古总队党委严明战时纪律,要求所有人员一律取消休假,全部归队;每天必须有一名支队主官值班,随时做好应急出动准备。总队制订了《纪检督察工作安保战时机制》,执行战时超常规、密集型督察,对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遵守“三项纪律”和“五条禁令”情况进行突击督察,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福建、西藏等总队规定等级战备期间,全省消防部队全面实施“禁酒令”,全力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广西总队坚持从严治警,建立“红、黄”牌警告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实行军政主官问责制,坚持从严、从重、从快问责。目前,广西总队已对政治工作落实不力的5个单位进行黄牌警告、1个单位进行红牌警告,在部队上下树立了较真碰硬的工作导向,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记者 李昌林)

来 源:消防周刊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