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2015年开发商见势酝酿涨价实际是在自寻死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04

 

 

专栏作家刘光宇,对于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听风就是雨而盲目涨价的开发商来说,特别是对于拥有大量库存待消化的开发商,见势涨价无异于找死。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近期,楼市在多项利好因素拉动下正逐渐回暖。数据显示,五月份截止到目前,一、二线城市住宅签约量上涨明显,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有些开发商感觉“夏天”要来了,酝酿楼盘涨价。

在北京,已经有开发商在酝酿下一步的涨价计划。证券日报援引一家有国企背景的房企销售负责人观点称,“北京市场今年下半年涨价将会明显一些。我们也正在研究重新定价和提价的方案。”

可能不少开发商会给业界释放这样的信号,不管是真涨价还是虚晃一枪,开发商内心都没有嘴上说的那么乐观。

因为在我接触的一些开发商里,他们是不会贸然涨价的。所以,房企预涨价的例子是否为个案仍值得继续关注。

其实,四月份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出现环比上涨。不过,房价的逐渐上涨并非普遍现象。

而且,我在之前也预判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房价回调的过程,但是能持续多久谁也说不准。即使如此,观看整个市场,仍然不具备房价普遍上涨的环境。

所以,对于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听风就是雨而盲目涨价的开发商来说,特别是对于拥有大量库存待消化的开发商,见势涨价无异于找死。

我相信确实有一些被压制的需求,而此时的利好,也肯定有一部分人的需求会被释放出来。但这将不会成为未来楼市的主题。

未来的楼市一定会是两极分化,像过去混吃混喝、傻子都赚钱的日子不会再有了,一线城市需求旺盛,市场会逐步回稳并稳步增长,而对于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的城市恐怕就没有那么好运了。

特别是一些人口净流入少的城市,更不能单纯依赖房价上涨来维系。

如今的开发商唯有能够确保回笼资金,才能生存下去。而要想回笼资金,最快的方式就是积极稳妥的处理好促销问题。既要防止因降价引发老业主闹事,又要让购房者真正得到实惠的刺激。

而有一些开发商不分形势,不看行情,一味按照自己的意愿盲目涨价,恐怕要自食恶果了。

一句话,楼市要想走出怪圈,开发商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开发商只有自救,只有高调降价并普遍降价楼市才能健康长久。如果说一个健康的楼市,降价不是唯一出路的话,那么今天这个浑身是病的楼市除了降价别无选择。降房价是开发商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也是最后的出路。

实践证明,房价必须降,应该降,而且也可以降。

千万不要听说楼市回暖了,马上就想到涨价,更不要看到别的开发商涨价了,你也跟着涨,区域不同,品质也有差别,每家开发商的抗压能力也有异,开发商还是各顾各,自保命吧!

来 源:商业见地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