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两月练破27双鞋 只为完美擎旗一小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6

10月18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举行。在这场体育盛会、文化盛宴、青春盛事中,由福州市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17名队员组成的国旗方阵完美展现了新时期消防官兵的风采。

“零失误”是最低要求

彭文明、武文文、苏高雄、孔春晓、姜佳博、蒋宝瑞、巫启祥、周文峰、赵嘉伦……这支平均年龄23岁的队伍担负着本届青运会开闭幕式国旗入场仪式和升旗仪式任务。“别看年纪不大,但战士们已经参与过多次大型活动的升旗仪式,对完成此次任务我们有必胜的决心。”国旗护卫队副指导员廖裕荣介绍。

“80后”彭文明是队伍里的老大哥,2001年入伍至今,已完成近5000次升降国旗的任务,而年纪最小、担任青运会会旗升旗手的赵嘉伦,也已有近300次的升降国旗经验。

国家级活动就必须有国家级的水准,青运会开幕式国旗入场仪式和升旗仪式任务只能成功。“我们的最低要求是‘零失误’,在仪式上走出自信、走出军威、走出庄严感,才是大家的最终目标。”彭文明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据了解,开幕式前,国旗护卫队已先后出色地完成了青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青运村开村仪式、火炬实体传递仪式的国旗礼仪任务。

创新性训练成就完美亮相

根据组委会导演组要求,与以往的升旗仪式不同,这次的入场仪式需要8名队员手执长5米、宽3.3米的国旗,以礼仪步和踢正步绕主场区一周,最终伫立场地中央,直至完成时长1小时的运动员入场仪式,国旗方阵才能退场。“单手擎旗以礼仪步和正步通过主席台,并保持擎旗姿势1小时,这是国旗护卫队以往的训练科目所没有的。”廖裕荣说。

这次礼仪任务最大的困难就是怎样用一只手既拉稳国旗,又能够保持好身体的稳定,队员武文文打了形象的比喻:5米× 3.3米的国旗一展开就像一块大斗篷,在主体育场开放式的空间里彩排时,只要遇到风就会把队员们扯得站不稳,“必须通过强化训练来解决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入场仪式的每一步都踢得整齐、稳定、有力。”武文文说。

为精确地完成升旗任务,除了每天5个小时的基本功训练外,国旗护卫队还自创了“蒙眼礼仪步”“单边平衡训练”等特殊训练科目,“蒙眼礼仪步是为了解决国旗举起后队员们无法感知左右侧是否保持水平的问题,确保8人能够整齐迈进,而单边平衡训练则是专门增强队员单手擎旗后身体的稳定性。”廖裕荣解释道。

为提高队员们的体能,国旗护卫队每天都要组织队员们开展一次10公里的负重训练,专门聘请健身教练提高队员们的力量、平衡力和核心稳定性,同时邀请公关礼仪和形体训练师,调整优化队员的形体状态。

两个月里,踢正步训练300多公里,负重训练600多公里,队员们磨破了27双训练鞋,脚底老茧针都刺不进去。

传承和忠诚24年未变

成立24年,国旗护卫队的官兵换了一拨又一拨,如何保证每一次升降国旗“零失误”,在队员们看来,过硬业务素质是基础,心中有责、胸怀忠诚才是核心支柱。

无论什么场合,当队员们手执国旗、肩扛礼宾枪、踢起正步的时候,有一种力量驱使着他们追求每一个动作的完美。“时代在变,新老交替,但这支队伍的本色始终不变。”“老大哥”彭文明说,这种力量就是传承与忠诚。

来 源:消防周刊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