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让企业家站到舞台中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8

导语:决策层对经济大局的判断是清晰的: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旧动力逐渐弱化。现实的复杂性在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是因为新动力尚难堪大任,旧动力的弱化却要比预期的更快。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中国经济正在变得更糟吗?19日公布的一揽子数据将给出答案。市场人士猜测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低于7%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可能导致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分歧加大。尽管决策层打过预防针,略低于7%的增长率也是在预期之内,新一轮的多空争论还会无可避免地持续。

简单地“唱空”或者“挺多”都不够审慎。也许可以说,中国经济的调整期会比料想的时间长。我们显然低估了结构调整的困难,虽然过去十年这个词汇从未离开过主流语境。应该承认,无论去产能还是去杠杆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种痛苦超过想象和过往的经验。我们中间很多人,无论是经济决策者还是企业经营者,还从未完整地经过一次真正的大调整,尤其是强刺激不再灵验的今天。对中国经济的迷茫或悲观预期,多少也投射出了调整速胜论者的失落。

或许正因如此,中央财办主任刘鹤才会说,看中国经济形势要有长期观点。过去一个多月间,这位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智囊先后带队调研浙江和广东,他强调改革、开放、创新,相信“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经济面临的结构性和周期性困难,创造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这种信心的传递固然重要,更值得探究的是,如何确立信心,并使之转化成现实的行动。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更看重刘鹤对企业家的“喊话”。浙江和广东曾引领中国经济风气之先,由此诞生了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批企业家。今天浙江和广东面对的困难各不相同,但刘鹤毫无例外地强调“切实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呼吁“让企业家才能充分发挥”,这绝不仅仅是对地方大员们的点醒。让更多的企业家站在舞台的中央,让市场变成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角斗场,应该是中国经济真正的信心之源,也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转型的关键。

决策层对经济大局的判断是清晰的: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旧动力逐渐弱化。现实的复杂性在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是因为新动力尚难堪大任,旧动力的弱化却要比预期的更快。各种稳增长的政策还会出台,起到的作用不过是托底——这当然必要,但即使更多的资金和项目,也不足以催生新的增长格局。对今天的中国来说,经济引擎切换的钥匙掌握在企业家手里。

这一点决策者看的清楚。要解决的问题即是,如何“充分”或者“切实”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和才能。应该承认的是,在中国,无论数量还是素质,企业家群体都还没有我们期望的那样强大。所以需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大浪淘沙的过程。超过99%的创业者会失败,但他们中间一定会产生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那批人,凭借创新和冒险精神,发现和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企业家是天生的竞争性物种,他们最怕被绑住手脚,被锁定在固化的利益格局中无从挣脱。为什么要简政放权、削减行政审批?因为这是把舞台交给企业家,把资源配置的权力交还给市场的必由之路。企业家是市场中最关键也最活跃的力量,推动和左右着资源和财富的流向,只有让他们充分地释放能量,中国经济才能完成新的增长动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惊现一跃。

从这个角度看,经济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企业家的竞争,背后则是制度的竞争——企业家能否真正站在舞台中央,成就自己进而成就中国经济未来。今年以来,刘鹤多次要求重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业法制,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说出了过往很多企业家的心头之痛。现在,解决这些问题有着比以往更为迫切的现实意义。

来 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