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刮起“武术风” 青运会武术散打比赛昨晚落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首届青运会武术散打比赛决赛现场 (陈小阳 陈林森 摄)

 

福州代表队代表我省,摘得首届全国青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男子团体金牌。

首届青运会武术散打赛昨晚在泉州海峡体育馆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比赛,不仅为泉州市民观看全国性高级别武术比赛提供平台,而且让武术这一传统竞技项目更加深入人心。

在自家门口观看全国性武术大赛很过瘾

经过激烈的角逐,郑州代表队、福州代表队、合肥代表队分别摘得首届青运会武术散打比赛女子团体的金、银、铜牌,福州代表队、郑州代表队、合肥代表队分别摘得首届青年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男子团体的金、银、铜牌。福州代表队、大同代表队、郑州代表队荣获首届青运会武术散打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

比赛异常激烈,观众情绪也空前高涨,助威声此起彼伏,激荡在比赛场馆内。“无论郑州代表队是否取得好成绩,我们都愿意通过自己的行动,为他们加油助威,给他们增加信心。”来自郑州的刘先生专门从郑州赶来为郑州队加油助威。“能够在自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规格的全国性武术散打比赛,真的非常过瘾!”黎明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吴激动地说。

参赛选手在台上顽强拼搏时,有一群活跃在幕后的志愿者,为比赛的顺利进行默默地做了大量工作。“搬器材、为运动员送水、维持秩序……这些都需要我们细心服务。”志愿者高杨松是泉州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青运会的志愿经历给了他很大的收获,让他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能深刻地感受到青运会的氛围,并从中得到快乐。

泉州为青运会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泉州赛区筹备工作,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执委会办公室、竞赛部、安保部、接待部、医务部、市场资源开发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配套服务保障部和场地器材保障部。

“泉州的武术氛围非常浓厚,具备举办大型赛事的条件。”首届青年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竞委会常务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表示,泉州拥有一支很专业的体育赛事团队,从安保到志愿者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尽心尽力,看得出是一支经过多次大型赛事锻炼的队伍,并且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因此把青运会武术散打赛放在泉州非常合适。

助推泉州提升城市形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泉州体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陈亚琼、蔡焕宗、陈红勇、黄云龙、陈尊荣、苏达金、林超攀等知名运动员,并带动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泉州市多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泉州是南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历代武术英才辈出,涌现了抗倭名将俞大猷、戚继光和民族英雄郑成功等一大批南少林武术名家,现在广为流传的拳术有五祖拳、罗汉拳、白鹤拳等几十个拳种,“泉南处处少林风”,民间习武演拳蔚然成风,群众基础广泛扎实,武术成为泉州对外交流的一张城市名片。

“武术不仅是一种锻炼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符号。”邵世伟说,在国家文化大发展的战略中,武术是一大项,在全民健身中参与人数最多。武术的普及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使之得到更好的传承。

“通过大型赛事的举办,可以提升泉州的城市形象。”邵世伟之前曾多次来过泉州,参加国际南少林武术大赛。他说,泉州是著名的侨乡,可以通过举办大型赛事,向海外华侨传播泉州的文化,提升城市形象,从而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发展。 (本报记者 曾广太)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