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市将深入开展劳动教育 提高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4

以劳树德从小培养劳动好习惯

明后两年泉州市将开展劳动教育实验工作 建立多样化劳动教育体系

 

学生体验农耕生活(金剑供图)

核心提示

父母生病时,孩子会煮饭菜给父母吃吗?衣服纽扣掉了,孩子会自己缝吗?……这些看似平常的劳动,却有不少孩子做不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泉州市实验工作动员会暨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现场会上获悉,今后,泉州市将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劳动教育氛围,为学生的终身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曾聪虹通讯员苏炳炎

形成校内外劳动教育网络

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表示,从小培养孩子掌握生活技能,是生存的需要,也是未来享受生活的基础。通过劳动教育,可以促使学生形成基本的生活技能、初步的职业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帮助孩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养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泉州市目前已建成了12所可分别容纳500名以上学生集中活动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每年到实践基地活动的学生达30万人次以上。此外,还建设了9所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中心、150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100所青少年社会教育中心,许多学校也与周边企业、商店、社区(村居)、部队等建立共建关系开展教育活动,初步形成全市中小学生校外劳动教育网络。

许多学校在上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同时,利用当地和学校的课程资源开发劳技校本课程。如泉州师院附属小学、晋光小学、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小等学校设立烹饪教室,开设“学做泉州菜”课程;泉州六中、鲤城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开设刻纸艺术和泉州花灯制作课程;德化多所学校开设陶艺制作课程,安溪多所学校开设茶艺和滕铁工艺制作课程,惠安多所学校开设石雕影雕课程,永春多所学校开设纸织画课程……这些结合当地经济特色、传承闽南文化的劳技校本课程成为泉州市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

泉州市已制定《“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泉州市实验工作方案》,将从2016年1月—2017年12月,多管齐下深入实施劳动教育,并接受福建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评估验收。

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相互渗透

据该实验工作方案,泉州市将建立课程规范、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

泉州市将引导学校结合实际在地方和校本课程中加强劳动教育,开设与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的课程;创造性地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教学进行互相渗透、互相融合,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形成劳动教育发展体系。

同时,泉州市要求学校将校外劳动纳入教育工作计划,落实每学年小学高年级学生不少于5天,中学生不少于7天的社会实践要求,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引导学校依托资源,开发适合中小学生劳动体验的活动项目,使劳动课程多样化、有特色。充分利用职业学校的实训资源,拓宽劳动教育平台。

此外,泉州市还将推进劳动教育师资培养与专业能力发展,探索建立劳动教育科学的管理与发展机制。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创建一批示范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评价的作用,适时举办学生劳动技术成果展示,定期组织生活技能比赛,并把学生劳动教育的考核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的要素和评优评先、毕业升学的重要参考范畴,鼓励、引导学生自觉参加劳动创新。

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

“开展劳动教育,靠教育部门单兵作战不够,需要家庭、社会共同参与。”郑文伟表示,由于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不少家庭对待孩子比较宠爱,对劳动教育重视不够。希望家长教育并指导孩子从幼年起就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生活服务,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学校每周要安排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或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公益事情积极做,引导学生践行热爱劳动的中华传统美德,发动家长共同参与劳动实践资源的开发,给孩子劳动实践提供条件,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与需求,让孩子在劳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养。

泉州市还开通了“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泉州市实验工作”的专题网页,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共同营造学生劳动教育的良好发展环境。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