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保护海丝文化打造泉州品牌 中央调研组专家来泉调研考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9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孙灿芬)25日至28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组织,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家瑶等中央调研组专家一行10人莅泉,专题调研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迹保护现状。

调研中,专家们考察了洛阳桥、九日山、开元寺、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清源山、石狮六胜塔、晋江草庵、天后宫、清净寺、圣墓、泉州海交馆等十余处海丝文化重要史迹、馆藏,并就南音、提线木偶、梨园戏、高甲戏、闽南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专项调研。

“泉州保护海丝文化措施实,成效显著!”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总结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泉州的海洋文明,是中国古老农业文明背景下的一朵奇葩。历史上,泉州海外交通发达,海交贸易繁盛,造就“市井十洲人”的盛景,积淀了深厚的海丝文化,是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更难能可贵的是,长期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丝文化挖掘保护,推动海丝文化在对外交流上发挥重要作用,成绩有目共睹。

就下阶段工作,专家们寄望,泉州要立足现有良好保护基础,进一步提升海丝文化整体保护和系统保护意识,加大对现有海丝文化遗产点周边环境的整治;进一步加强对海丝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和掌握全市海丝文化遗产的分布情况和特点,强化专题学术研究,尽快形成准确、全面、权威的研究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海丝文化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将海丝文化打造成为泉州亮丽的城市文化品牌。

市长康涛、副市长周真平参加调研和相关活动。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