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七中南音多声部合唱 国家级课题结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3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千年雅乐南音怎么唱,才能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泉州七中创新地将合唱元素融入南音唱法中,实施南音多声部合唱教学,让南音也能“high”起来。七中由此申请了“在中学实施南音多声部合唱教学的研究”的课题获批,被立项为全国“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的子课题。在实施了三年多的课题研究之后,日前该校举行了课题结题成果公开报告会。

记者看到,在七中学生的展示下,南音被分成多个声部,学生集体合唱,既展现了千年雅乐古老悠远的韵味,又有一些现代元素,唱法更加活泼。除了合唱,其他学生有的弹奏乐器、有的轻歌曼舞、有的动情朗诵,南音的表演形式丰富多元,艺术表现力、感染力强。

“实施南音多声部合唱的教学模式,从古老传统的‘一对一’口传心授模式转变为‘一对多’的教学模式,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南音的传播和传承。”泉州七中校长陈龙斌表示。泉州七中“在中学实施南音多声部合唱教学的研究”课题从2012年4月正式开题,课题组通过近三年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持续求证南音多声部合唱既有和谐优美的和声效果,又保留传统南音独有的韵腔风格,以使传统南音艺术焕发新意,使南音得到喜闻乐见的普及与发展,并能够让南音老艺人和广大南音爱好者所接受。这期间,学校南音合唱团逐渐走上了较为成熟的轨道,学生学习传统南音的人数不断扩大,进一步传承宣传了传统南音。

“南音合唱属全国首创,七中南音合唱的效果很好,可以成为对外交流展示的一张名片。”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童声合唱指挥陈其明教授表示,把南音这一千年雅乐用合唱的形式表达具有创新意义,希望通过青少年的传承创新,把南音进一步发扬光大。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