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突破10亿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日前,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5年我市海洋与渔业事业在策划、争取项目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共争取到上级海洋与渔业项目资金102489.89万元,为历年最多。

预计全年海洋生产总值达1800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市大力实施“蓝色引领”计划,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强市建设。26个省级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47.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预计全年海洋生产总值1800亿元,比增12.5%,占GDP29.27%,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在发展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快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其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晋江园区开工建设;石狮鸿山热电厂二期全面投产;为华侨大学(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港德、昌源、飞通、金燕、福建万弘、石狮华宝等争取到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资金共计1.27亿元,比增48.09%;石狮海洋生物科技园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科技特派员基地。在海洋人才培育上,泉州师院与中泉公司联合开办航海学院,增设海洋技术专业,共同培养全日制高技能航海人才,将改变我市航运业高技能人才紧缺的局面。

统筹海域资源

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为更加有效统筹海域资源,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2015年以来,我市开展市级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加强海洋资源规划和管理,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2015年度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成绩蝉联全省第一。

根据统计,去年我市确权海域面积共190公顷,投入海漂垃圾治理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做好崇武国家海洋公园建设前期工作;投资3250万元推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省海洋与渔业厅、泉州市政府、惠安县政府四级共建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其中,崇武海洋科普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我省首座以海洋为主题的科普馆。

全市水产品年总产量达113万吨

渔业发展方面,去年我市通过优化渔业结构,不断提升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113万吨(含远洋),同比增长5.57%;预计渔业产值116.86亿元,同比增长5.6%,占农业总产值36.5%;争取国内油补资金7亿元、远洋渔船油补资金0.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崇武鱼卷”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商标注册,并与“泉州金牡蛎”同时入选2015年全省十大渔业品牌;泉州港深沪远洋渔业作业区投入900万元进行设施和通过卡口改造,已经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总投资2.1亿元的祥芝中心渔港扩建工程通过省发改委可研批复。

远洋渔业也取得较快发展。目前全市远洋渔业船数达54艘,规模进一步壮大;天海远洋渔业获批的“6+1”远洋船网指标已在山东黄海船厂筹建;海顺远洋渔业公司获得俄罗斯30艘、几内亚比绍6艘的入渔指标。

□本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林智胜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