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民盟泉州市委集体提案: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3

核心提示 1月14日9时许,在沈海高速公路朴里服务区,2个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建成并开始调试。这意味着,今后纯电动汽车行驶在泉州高速路段也可以到服务区充电了。至此,我市已有700多辆电动汽车,但投入使用的公共充电桩还很少,已建成的仅有48个。为此,民盟泉州市委将目光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递交了《建议进一步加快泉州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集体提案。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泉州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尚处发展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据民盟泉州市委秘书长黄金电介绍,当前国家正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从2013年3月14日首辆电动汽车上牌以来,至今全市共有780辆上牌。而目前,泉州已建成的充电桩仅有48个,其中市区有44个,石狮和南安各2个。

今年,泉州供电公司还计划建成14个高速公路快充站、1个城市快充站和1个公交快充站。“今年泉三、厦沙、莆永三条高速上的7对服务区都将建成快充站。”国家电网泉州供电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专责梁钦赐介绍,现在新规划的一些小区,已经有预留充电端口,未来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并不大。但老城区基本上都是旧小区,停车位都没有预留充电端口,且老城区寸土寸金,可以选择的场地非常少,充电问题将尤为突出。

黄金电认为,除了国家新能源补贴,电动汽车在自付购车金和运行成本上都有优势,但充电桩布设点和维修保养4S店等配套设施不足,成了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特邀委员傅耀明则表示,由于缺乏各方面协调统一的规划,使电动汽车在基础设施、税收、上牌等方面不能统一和协调,也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此次两会上,民盟泉州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分别从城市规划布局、充电桩行业突围发展以及供电部门加快基础设施配套三方面进行建议。

黄金电表示,目前充电桩行业发展有两个主要困难,盈利难和场地难,现有电动汽车保有量还不多,投资充电桩要实现盈利并不乐观。他建议,一方面,可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另一方面,可以创新方式,如以“众筹模式”化解建设场地的难题。此外,供电部门要做好相关服务,完善配套措施。

傅耀明建议,应结合市政设施建设,对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统筹规划、统一布局。在新建社会停车场、大型商业区停车场、综合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和新建小区等,按照一定比例配套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专用停车位,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配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加快推进充换电站、充电桩及相关辅助设施建设。同时,对充换电服务运营商建设的充换电设施费用给予财政补贴。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