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2015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昨举办 近600位嘉宾与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4

泉州经济界盛会:智慧再碰撞

多项目评选结果揭晓并颁奖,发布以“互联网+”为主题的《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知名企业家分享传统产业转型经验

 

2015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昨举办 近600位嘉宾与会

市领导为2015年度经济人物颁奖 (陈小阳 张九强 摄)

500个座位的会场内座无虚席,不断增加的嘉宾让工作人员不断现场加座。昨日,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2015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在惠安达利世纪酒店成功举办,近600位各界精英共聚一堂。虽为泉州市最重要的经济界盛会,不少全国各地的企业界精英也纷纷闻讯赶来。“经济下行期,更需要智慧的分享与碰撞。”有参会的企业家说。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经济年会,昨日,泉州市领导陈庆宗、朱团能、吴共湖等出席峰会现场并为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本届经济年会由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工商联(总商会)、泉州晚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南益广场总冠名,广发银行泉州分行协办。

昨日的峰会上,年度泉州经济人物、年度十佳“市民最喜爱的品牌企业”、年度十佳“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区、“泉州制造2025”年度十佳科技小巨人、年度优秀泉属异地商会获奖榜单一一揭晓。“互联网+”为主题的《2015年度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也同期发布。

结合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本次峰会特别邀请了重量级本土企业家到场分享“互联网+”的实战经验与行业思索。此外,来自泉州科技、物流、鞋服、卫浴、石材等行业的多位代表性人物围绕《挑战、融合、突破——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智慧碰撞,深入探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关系。实战的经验分享、精彩的对话碰撞,极具含金量的思想盛宴令与会嘉宾连呼过瘾。

□泉州晚报社记者 刘倩 王宇静

评选项目更加精简突出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严峻和困难的一年,但是泉州拼出了精彩,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6149亿元,增长9%,GDP总量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财政总收入804.74亿元,增长11.3%,成绩来之不易。作为泉州经济界的年度盛事,泉州经济年会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与往届经济年会相比,今年评选项目更加精简,主题更为突出,评选更加公开、公正、公平,得到众多企业和企业家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从去年年初,“互联网+”行动计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再到省、市的全面部署实施,发展互联网经济日益成为泉州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在推动“互联网+产业”方面,泉州积极引导、整合、打造产业集中区,全市涌现出一批初具规模、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互联网+产业经济园区。为此,泉州经济年会紧扣时代发展主题,今年特别设置了“互联网+”相关评选项目,并针对泉州企业利用“互联网+”改造自身经营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走访调研,形成《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互联网+”篇)》。

此外,本届峰会一改往届邀请国内经济专家作演讲的形式,而是结合当下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邀请了更“接地气”、更了解泉州经济发展现状、与泉州经济“同呼吸、共命运”的本土实业家大佬、经济产业园区创新引领者作主题讲演。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胡诚初,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彬,弘桥集团董事长林志强三位知名企业负责人,分别从各自所在领域出发,亲身讲述他们与“互联网+”的故事。

市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一年一度的泉州经济年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洞悉泉州经济动向的风向标。因此,在历年的评选中,不仅主办单位在评选标准上严格把关,还邀请了市民、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投票。本届年会各个评选项目都经过由主办单位、经济专家、高校学者、往届经济人物代表、法律界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审通过,邀请公证处全程公证监督。

在评选标准上,以年度十佳“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区为例,申报条件从企业集聚情况和发展计划,到配套服务提供情况,再到园区配套支持政策都有要求。主办方在对申报材料初步审核后,又组织了评审小组对14个符合评选条件的园区进行现场查核,最终评出年度十佳“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区。

在评选过程中,以年度泉州经济人物为例,今年首次引入市民投票环节,引爆了普通市民参与泉州经济年会的空前热情。活动自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前期社会各界积极推荐,50多位企业家报名参与;中期30位企业家进入网络投票阶段,单个评选项目就吸引了超过750万人次的网络投票;再到后期由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高校学者、往届经济人物代表、社会热心人士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进行评审,评选活动共历时4个月,层层筛选,竞争激烈。评选活动筹备时间长,对参评对象信息资料公开充分,与普通市民沟通深入,无论是在企业家参评层面还是市民参与度方面,都达到空前的热度。

同样引入市民投票环节的“年度十佳市民最喜爱的品牌企业”,活动期间组委会进行了公众对品牌的印象调查,倾听各界对品牌企业的期望,征集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故事,深挖候选品牌企业或创始人的创业故事,还结合线下投票等活动,增进品牌企业与当地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108个家喻户晓的泉州品牌参与进入评选,竞争十分激烈,最终十个最被市民喜爱的品牌脱颖而出。

获奖者个个都具代表性

2015年,在全国整体经济下行的普遍形势下,泉州民营企业家们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产品上创新,在营销渠道上变革,逆势而上。有传统制鞋企业业绩逆势增长20%以上,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为就业者提供好岗位,为合作者提供好商机,成为市民心目中最喜爱的品牌;还有一部分经济产业园区,经过“互联网+”的改造,既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又催生出生机勃勃的新兴产业,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他们成为2015年艰难经济环境下的“一抹亮色”,这抹亮色集中在本届经济年会获奖名单上得到了体现。

以获奖的年度经济人物为例,从行业看,他们中既有传统行业的领头人,也有新兴领域的创新者;从年龄看,既有老一辈的当家人,也有“80后”年轻一辈的创业者;从地域看,每一个经济人物获得者几乎也是县域特色经济的代表人。

在体现泉商创造力、凝聚力、家乡情和泉州这片经济热土的活跃性方面,以年度优秀泉属异地商会为例,评选已经举办两届,各个商会积极响应。泉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晖表示:“通过优秀泉属异地商会的评选和表彰,我们积极寻找凝聚泉商力量的典范,希望这些获奖的优秀商会能够成为标杆,激励更多泉属异地商会的发展,实现泉州商帮的繁荣。”

每一位获奖者,都是泉州经济年会致力寻找的经济正能量;每一个获奖的名字,都指引、启迪着一个前行的方向。经济新常态下,榜样的力量更加值得倡导,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这也是泉州每年举办一届经济年会的重要意义,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盛会。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