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管理疏堵结合 “引摊入市”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5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早报记者 李菁 李心雨 郭晓冰 胡彦明 实习生 吕彬彬 文/图)今年来,早报持续关注泉州市区津坂路的“道路菜场”乱象,沿街占道经营的卖菜摊贩尽管给附近居民提供了“即停即买”的便利,但带来的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问题令人头疼。近日,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朱金绪,丰泽区丰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乃立,市政协委员孙亚宏,接受由泉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南早报联合推出的“城市会客厅”栏目专访,共话城市占道经营管理问题。

 

朱金绪(右)、孙亚宏(中)接受“城市会客厅”栏目专访

朱金绪(右)、孙亚宏(中)接受“城市会客厅”栏目专访

A 病灶在哪

现状 丰泽区刺桐路以东仅有一个农贸市场

津坂路只是泉州市区占道经营问题的一个缩影。在丰泽区,农贸市场的缺乏成了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朱主任介绍,作为中心城区的丰泽区,在刺桐路以东只在东美有一个菜市场。云谷、圣湖小区西大门原有的农贸市场改为超市后,大部分菜农在人行道、次干道上占道经营,丰泽新村原有的菜市场也改成了培训机构,当下农贸市场建设与居民需求比例失调。另外,便民摊点设置上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这给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留下了生存空间。

叶副主任表示,不可否认泉州丰泽城区的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缺少商贸市场、停车场、卫生设施等是不争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乱摆摊、乱停放等现象与此不无关系。

目前,丰泽区只有17个农贸市场,现有市场大多由社区自设形成,多数达不到商务局《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技术规范》的要求(建成区商业用房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其他商业用房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并配套设有占商业用房20%以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和内部仓库),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停放、乱排污水等现象较严重。

诱因 占道摆摊门槛低 市民寻求“路边便利”

朱主任认为,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由3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是经济利益,二是摆摊者法律意识淡薄,三是居民求便利的心理。

占道摆摊门槛低、经济效益高,巨大的经济利益吸引许多无业者加入占道摆摊经营行列。另外,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的设摊者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对城市管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秩序等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了解甚少。

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加快,中心市区居民因生活节奏快,普遍存在求便利心理,希望在家门口或上下班的路上就能买到商品。摊贩抓住了居民需求,不顾规章制度约束,占道摆摊做起了买卖。

孙委员认为,替代方案还未出台,取缔占道必遇阻力。由于占道经营者中有小部分确实属于城市贫困家庭,不让他们经营,总要为他们解决就业及生活问题。目前泉州还没有一套方案来解决取缔占道经营后安置这些贫困家庭的具体办法或规定。无处可“疏”,“堵”必成难题。

尴尬 执法人员缺口较大 相关法规不健全

“整治占道经营目前存在的难题主要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执法力量薄弱。”朱主任说,丰泽区目前仅有59名行政执法人员,人员配备缺口较大,城管队员巡逻范围覆盖大、时间长,责任片区广,管理力不从心。

孙委员认为,目前对占道经营的执法管理时紧时松,未能持之以恒,多是在重大的检查节点、节假日等时间段加大整治,节点一过,管理又松懈,老毛病易犯。

“很多占道经营者利用无牌照机动车,与执法者玩起‘捉迷藏’,而城管部门没有权限査扣这些无牌车辆,即便是占道经营者被当场逮住,行政执法人员也只能望车兴叹。相关部门之间也存在需要进一步配合默契的问题,改进有时出现不同步、不协调等状况。”孙委员说。

违法占道处罚力度是否偏低,这也成了大家的讨论重点。朱主任表示,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罚款标准,而摊贩的不配合让罚单难开的问题一直存在。

孙委员认为,目前缺少对违法占道经营者处罚的法律依据,是整治难的原因之一。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