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梅洋开创环保智能设备研发新局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5

 

梅洋公司智能生产线 (张九强 摄)

政策和资金双向支撑下,工业智能化机器人产业迎来发展高潮。此次全国两会上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工业机器人被频频提及,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

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洋公司)闻风先动,从低产值的生活用品转向超薄注塑环保食品容器的研发生产,从传统环保产品制造业拓展到进行产品数控主设备的研发设计及注塑成套智能生产设备研发,并取得多项国际专利和国内专利。“风动帆起,只有保持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梅洋公司董事长蔡沧洋说道。 □本报记者殷斯麒 通讯员林颖杰

自主研发超薄注塑 市场需求超百亿

市场的边界,在于眼界。若按照传统企业的逻辑,梅洋公司应只做产品,而生产设备则向机械企业购买,但自主创新意识极强的梅洋深谙市场发展的方向。从2010年起,企业就开始研制智能化专用机器人与精密叠式超薄注塑模具,抢先一步转型升级。

“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薄注塑作为一种新型食品包装替代品,市场需求强劲。年预计需求量超过百亿,已形成新的产业态势。”蔡沧洋说,超薄注塑产业可挖掘的市场相当庞大。视研发为生命线的梅洋公司,2013年底以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数控一代”推广应用号召,先后进行高速三轴、五轴机械手、叠式模具以及超薄注塑食品包装生产的智能成套装备研发研制,致力于开发超薄注塑生产机器人、超薄注塑专用机等,为超薄注塑食品包装容具的生产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几年,梅洋公司投入1.6亿元,其中技术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建立“数控一代”生产线。公司建立了市级研发中心,设有自动化、模具及主设备三个项目组及产品理化检测实验室、精密机械检测室,涵盖化工、机械、模具、电气控制、电子工程信息等专业领域。投入重金研发出伺服控制机械手,应用于现有超薄注塑食品包装产品,可实现生产流程的全自动、清洁化生产,生产一线工人减少1/2以上,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1.75倍,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公司产能提升3倍,用工人数减少35%,年产值提升3倍以上,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在经济形势下行的2015年,梅洋公司实现产值1.96亿元,比增8.6%。

“工业物联网+” 实现智能化工厂

作为传统产业智能化“蝶变”的一面典型旗帜,去年7月在我市举行的“福建省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推进会”上,梅洋公司被列为全市7个现场考察点之一。其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全伺服五轴机械手”及其与华中数控产学研合作的“五轴机械手国产化数控系统”,受到了来自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及各地参会嘉宾代表的高度赞赏。其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现代“智造”理念和生产现场,让大家眼前一亮。

梅洋公司的“野心”不仅于此,成为整个行业的标杆者和引领者是其努力的方向。去年,公司与京微雅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智能硬件,搭载华中数控系统,实现了车间机器的“工业物联网+”。

该套智能系统可将生产设施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上传至云端,通过PC端软件或手持智能终端APP访问数据库,实时监控车间相关设备的生产运行状态及查看数据信息也可远程处理和操控机器。目前,智能硬件与手机端APP初级版本已开发完成,并连接到车间五轴机械手系统中,实现了数据的采集和实时监控。“下一步,公司将逐步拓展为集工业设计、模具、自动化辅助设备、专用生产设备、智能化车间生产、工厂物联网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一厂多产业’企业,实现‘泉州制造2025’目标。”蔡沧洋表示。

科技部门精准扶持 助力企业“破局”

在“数控一代”的推广应用上,企业有热情,科技部门同样不遗余力,既当“媒人”又当“保姆”。

梅洋公司以往生产的五轴机械手等数控机械,其关键部件伺服电机、控制系统等都是采购国外进口配件,这些配件价格高昂,一旦出现故障维修很困难。虽然花费了很大精力试图将其国产化,但研发实力不足,一些关键技术环节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相关科技部门主动联系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的专家组,深入企业了解梅洋公司的技术需求。依托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强大智力支撑,专家们很快就与梅洋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梅洋公司的五轴机械手数控系统替换为华中数控系统,实现数控系统的国产化,并配套梅洋公司自主研发的输送机及超精密叠式模具,装配成环保超薄注塑食品容器智能成套设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与智能化管理。

“高校的研究成果落地使用,不仅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难题,而且推动当地的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泉州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总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少平表示。对于未来,蔡沧洋也信心满满,“接下来将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进一步加强智能化设备研发,希望为本地区各行业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智造解决方案,为‘泉州制造2025’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