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八马致力打造全球最先进铁观音加工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4

 

 

 

 

八马茶业第五代乌龙茶连续化智能化精制生产线

 

作为市科技局“数控一代”的示范工程,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马”)研发出的第五代生产线,实现了茶产品从鲜叶到产品全自动、智能化、无菌化的生产,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先进的现代铁观音加工厂。

未来,八马将紧跟政府打造“现代茶业”的步伐,以“泉州制造2025”为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引领茶产业转型升级。□本报记者 吴宗宝 文/ 张九强 图

升级数控车间 自动化生产线使成本降低30%

“第五代生产线是八马联合多家国内著名自动化研究机构,经过两年多的跨界联合研发,在去年5月份下线的生产线!”在八马生产车间,现场管理员白栋国向到访人员介绍了八马最新研发的生产线。

这是全球首条从鲜叶到产品加工一条龙的全程乌龙茶自动化生产线——第五代乌龙茶连续化智能化精制生产线,生产线机械化程度达到90%,生产成本降低了30%,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智能化、清洁化、规范化的加工需求。

针对茶企如何创新升级,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以八马为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八马在发展的过程中专注铁观音的制作,并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在产业链条上,作为泉州市“数控一代”的乌龙茶示范型企业,八马已经将传统的农副产品转化为量化的标准化产品。据介绍,第五代生产线引进和发明了自动抓揉设备(最新专利)、远红外线仿太阳光线技术、小包装机械手智能自动装盒等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诸多技术上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它突破了铁观音雨天做青、铁观音自动成型、铁观音自动装盒等多项限制茶叶生产的技术瓶颈,真正实现茶产品从鲜叶到产成品加工的全自动、智能化、无菌生产。白栋国表示,“该条生产线的成功下线,极大提升八马茶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根据评估,每年茶产品生产加工能力超过6000吨。”

不止如此,第五代生产线的投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升本。白栋国表示:“以茶产品包装为例,传统的手工包装每个小时只能包装3斤左右的茶产品,如今,每个小时的包装量可以达15斤,相比以往效率整整提高了5倍,而且人工投用数量也减少了,数控化生产出来的茶产品更加标准化。”

研发高端产品 科技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去年,市科技局和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在安溪茶叶科技园举办了茶叶深加工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对接会,发布茶叶深加工科研成果,为茶产业应对经济下行、实施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方向,而八马茶叶就是其中的践行者和受益者。以近年来研发的“赛珍珠”浓香型铁观音为例,八马利用自主研发的数控生产线,凭借高端的科学技术含量,创造出“闻干茶炒米香、闻茶汤果味甜香、品滋味兰花香”的独特口感,产品的标准化与附加值大大提升,赢得各方青睐。

“科技创新是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基础与灵魂。”王文礼认为,“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茶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跟上科技创新的脚步,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寻求产品的突破。深加工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真正优势在于通过延长产业链,来创造更多的附加值。在产业科技方面,我们八马茶业进行了很深的研究,同时也正在加紧研发创新型的产品,”记者了解到,正是利用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力,八马以“赛珍珠”为支撑点,做全茶和全产业链,把目光盯向了茶叶深加工系列产品。“每年出口乌龙茶近3000吨,占安溪县总出口的60%以上,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铁观音制造和销售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八马就是这样脱颖而出。

茶叶深加工的价值在哪里?用行家的话来说,就是用不到中国6%的中低档的原料打造中国接近1200亿元的茶叶深加工的空间,比如茶饮料、茶食品、茶化妆品、茶的生活用品,以及茶的动植物保健品,还有环境友好产品等,这个系列是一个巨大的空间,如果泉州每家茶企都在深加工上有所作为,整个茶产业发展将进入新的维度。

创新销售渠道 “科技制茶+模式创新”造就逆势增长

“每年可出口乌龙茶近3000吨,占安溪县总出口的60%以上,位列铁观音茶企出口量之首。”八马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专注于生产出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并开辟了“直营+加盟”、“线下+线上”的现代销售模式,已连续多年实现铁观音产销量全国领先,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铁观音制造和销售商。

正是由于科技的投入,保证了茶叶生产的安全、口感等,使得八马赢得了市场。以全球视野开展国际贸易,八马逐步实现从原料茶向品牌茶、从低级茶向高级茶、从亚洲向欧美非输出的三大突破。其中,出口到非洲的铁观音品种每公斤卖到164美元,是中国茶叶出口平均价格的50倍,创下了茶产品出口价格历史新高。

销售渠道的持续创新是八马茶叶销量逆势增长的关键性因素。近年来,八马开辟了“直营+加盟”、“线下+线上”的现代销售模式。截至今年1月,全国连锁门店超过800家,足迹遍布华南、华东、华北等大江南北。在巩固传统渠道的同时,八马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尝试发展O2O业务模式,拓展电商、微信、电视购物等渠道。在去年“双11”当天,八马利用包括天猫、唯品会、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单日销售额突破了800万元。

针对目前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附加值不高的问题,王文礼认为,“科技创新能够提升产品的标准化,这是产业发展的精髓。如果没有科技的进步,就很难带来产业的现代化。”依靠多年来累积的现代茶叶运营经验,以及对中国茶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市场洞察力,八马未来的发展蓝图已铺陈开来:紧跟政府打造“现代茶业”的步伐,以“泉州制造2025”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生产出更加高质量的茶产品,让天下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