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综合保税区 预计上半年通过验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8

 

泉州海关关长张秀清

本报讯 (记者王朝晖 文/图)泉州综合保税区已落地,目前具体情况如何,有何政策功能?想做海外代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近日,泉州海关关长张秀清掌线本社“政风行风直通车”24小时热线电话96339,就读者关心的问题一一认真解答。

泉州综保区具有明显区位优势

张秀清介绍说,今年1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泉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泉州出口加工区已正式获批整合优化为泉州综合保税区(简称“泉州综保区”)。目前等待验收后,泉州综合保税区就可以正式挂牌运行了。

据悉,验收将由厦门海关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行,并将验收结果报海关总署审核,总署对验收结果进行批复后通报各相关管理部门完成。有关验收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中,预计上半年能完成。

政策功能方面,综保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所有政策和功能,是目前国内所拥有的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功能最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时,综保区作为联接国内外两个市场、“海丝”沿线国家及承接自贸区辐射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将有力服务于我市开放型经济建设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泉州个人“海淘”商品可在本地清关

现在海淘、海外代购等网络购物很火,有市民咨询,想做海外代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张秀清表示,关于对“海淘”的监管,2014年7月28日海关总署发布第56号公告,明确了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的监管事宜。公告规定:一是不论是个人还是电子商务企业做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都必须接受海关监管,企业必须在海关注册登记;二是交易、支付和物流等数据必须传送到电子商务通关管理平台;三是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信息必须先向海关备案;四是进出海关监管场所的电子商务货物、物品总单和明细单等数据应向海关传送,并接受海关查验;五是电子商务企业应按月将《货物清单》汇总形成《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向海关申报。

个人通过“海淘”购买的商品,应当按照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有关规定办理申报、征免税手续,属于进出境管制的物品,需提交相关部门的批准文件。现阶段,个人通过“海淘”购买的商品进口渠道主要是通过国际邮件小包或国际快件个人物品申报进境,目前这两个通道在泉州陆地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都可以申报进出了,也就是说泉州地区的个人“海淘”商品可以在泉州本地清关。

直通车帮你问

问:近期很多企业收到微信,称“根据海关总署要求,2016年4月1日起,企业在预录入报关单时将使用三证合一的18位代码。企业必须在3月31日前至当地工商局办理三证合一,再到属地海关企管科办理变更,否则自4月1日起无法办理通关业务。”此通知内容是否属实?

答:此消息来源不明,叙述不确切。“三证合一”为工商部门相关业务,海关不会强制要求企业办理“三证合一”,企业在办理通关及预录入报关单时,仍然使用海关十位编码。如企业已完成“三证合一”的办理手续,可视企业实际情况至主管海关企管部门办理变更手续。

问:香港的电子产品比较便宜,在那边买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带回来,是否要征税?

答:海关对旅客携带物品验放原则是自用合理数量原则,如果您携带的电子产品属于这个范围的,是可以的,但根据海关总署2008年第65号公告规定,包括手机、计算机、摄像机、照相机等在内的20种商品不予免税,您购买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携带进境,需主动向海关申报并征税。如果方便的话,最好携带购物发票,以便以此作为征税价格依据。 (王朝晖)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