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泉州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支持电商龙头做大做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2

21日,市政府召开第92次常务会议。市长康涛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泉州市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及《泉州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会议指出,开展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要紧紧依托我市重点行业和优势领域,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实施泉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力争至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要突出抓好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形成以市场为导向、平台为核心、电子商务服务为支撑、政策为保障、产业为基础的良好电商生态体系。要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示范带动与全面普及相结合、鼓励应用与扶持平台相结合的原则,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质量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作为制造业大市,泉州以实业立市,以质量强市,质量是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命线之一。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推动质量强市向质量强县、质量强区延伸深化,加快构建立足实际、突出优势、各具特色的质量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强市意识,在全市上下凝聚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的共识,夯实质量工作基础,走好质量提升、品牌带动、创新发展的发展之路,助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扎实抓好全省质量工作考核的准备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查找不足,补缺补漏,确保我市质量工作上新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项。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副市长陈荣洲、周真平、卢炳椿、陈灿辉、林万明、张永宁,市政府秘书长吴友才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巍,市政协副主席吴共湖列席会议。(记者 孙灿芬)

相关新闻:

《泉州市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力争至2018年电商年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

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电商龙头企业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泉州市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出炉,贯彻落实《泉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的同时,制定了分步实施的具体步骤和目标。力争至2018年实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打造一批颇具规模、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园区)和知名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抓龙头 支持电商龙头做大做强

3000亿元的整体发展目标如何完成?《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目标。一方面,打造一批龙头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园区(基地),力争至2018年,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平台)10家、在全国具有领先和示范作用的电子商务垂直性平台8个以上、年网络销售额过百亿元的平台5个、交易额超10亿元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0家以上。

另一方面,将着力构建与我市优势产业结合紧密的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园区(基地),力争至2018年,我市拥有垂直性电商平台18个,推动10个传统专业市场运用电子商务发展升级版市场,培育15个与优势产业结合紧密的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打造20个“互联网+”应用典型企业(平台),全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95%以上,每年培养3万名电子商务人才。

此外,针对泉州产业基地的优势,将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成为集“泉州购”、“泉商汇”、“泉智汇”和“泉州仓”四位一体的网商、网批大平台。力争到2018年,各县(市、区)与主园区平台互联互通的特色产业分园区基本建成,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万家。

促融合 传统产业与电商有机融合

《行动方案》支持“泉州货”上网开拓市场。推动我市中国驰名商标、老字号、“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和传统商贸流通企业等利用品牌优势,对接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开展网络营销。针对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有机融合,一方面将打造基于我市产业特色的垂直性电子商务平台;另一方面将加快实施传统专业市场电商升级工程。

此外,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针对跨境电商将大力推进通关电子平台建设,鼓励纺织鞋服等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以扩大出口为主攻方向,借助第三方平台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

优环境 健全支撑体系完善电商生态

在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健全电商发展支撑体系方面,《行动方案》将进一步提升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引导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引导晋江市重点发展鞋类、母婴、跨境电商园区,石狮市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类专业园区,南安市重点发展水暖卫浴专业园区,安溪县重点发展藤铁工艺、茶类电商园区,德化县重点发展陶瓷电商园等,避免同质化竞争。

为进一步健全电商服务支撑体系,还将积极推进菜鸟物流、安通物流等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搭建本地B2B支付结算平台,培育一批从事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策划设计、分销应用、拍摄等电子商务专业服务的企业,为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记者 刘文艳 通讯员 刘龙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