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战胜“著名的战士”!——泉州防御台风“尼伯特”工作纪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1

战胜“著名的战士”!

——泉州防御台风“尼伯特”工作纪实

“移动速度快,最高时速达到一般台风的1.5倍;

强度发展快,12小时内从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降水强度大,将给台湾、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带来特大暴雨……”

几天前,这份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个人简历”,预示着“尼伯特”的不同凡响。

这个命名意为“著名的战士”的台风,是自1949年以来,每年造访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强度最大的那一个。它将从何处登陆?世界各大权威气象台,指向泉州!

连日来,省委书记尤权亲自致电泉州,关心防御准备工作进展;省长于伟国奔赴泉州,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等市四套班子领导赶往各地,现场指导防御工作。各地各部门迅速动起来,各级干部压到一线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调度下,迎战“著名的战士”,全市人民再次打了一场胜仗。 □本报记者朱娟娟 谢曦 林铭珊 通讯员陈昌枝

防患未然

“坚决打赢防御台风首仗”

焚风、热浪、高温……“尼伯特”未至,就以“烧烤模式”给了泉州一个“下马威”。

“当前恰逢县级换届关键时期,相当一部分新上任防汛指挥长、新负责同志没有真正经历过防抗大灾的考验,如果不加强指导、工作不到位,可能会是这次防御工作最大、最危险的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防范意识,按台风在我市正面登陆的研判来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准备,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台风还未进入我省24小时警戒区,郑新聪就针对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全市防御台风工作敲响警钟。

“台风影响将逐渐加大,要提高警惕,提早防备。”康涛言简意赅,对防御准备工作再作强调。

6日18时3分,泉州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22时,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我市召开防御“尼伯特”台风视频会议,一条条指令发往各地,一项项举措落实在先。

各级各部门防患未然,迅速行动,密织起一层层应对“尼伯特”的“防风安全网”。

——“截至7月7日18时,在闽东、闽外等海域作业的355艘渔船和在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作业的4771艘渔船已全部回港。沿海渔排养殖人员408人已全部撤离上岸。”“沿海各港口码头、渡口渡船、旅游景区景点和沿海大排档、海滨浴场已全部关闭。”

——“全市44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控乡镇共1534处山洪地质灾害点、7892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16个暴雨多发乡镇、13个重点尾矿库矿山、465座水库、1469座山围塘1.5万多名值守人员已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和预警。”

——“高位运行水库、山塘已提前开始预排预泄。截至7日18时,全市已转移危险区域群众(临海、临江、临溪及低洼、危房、地质灾害点、山坡养殖场)11577人,并妥善做好安置工作,防止回流。”

——“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工程、高速公路、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取消暑期夏令营户外活动。”

……

一切准备,抢在台风到来之前!

这边,各防指相关单位、驻泉部队、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坚守一线,与无情风雨激烈赛跑;那边,群众生产生活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阳台花盆要放好,以免砸伤路人。”鲤城海滨街道水门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入户巡查,摸排劝离辖区危房的居民们;

南安洪濑镇大洋村村民调来6台收割机,数百亩水稻基本抢收完毕;

惠安县崇武镇,青山湾和崇武古城景区闭门谢客,紧邻海滩的堤坝公路提前封闭、路边堆起沙包;

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建设项目近400名工人被及时转移到小学避险安置点,那里饮用水、面包、方便面等食物一应俱全;

武警泉州边防支队祥芝边防派出所官兵全警出动,帮助渔船民加固缆绳和防撞轮胎……

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决打赢防御台风首仗”,泉州准备好了。

一线指挥

“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8日11时17分,市气象局变更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狂风暴雨的气息日渐临近。

领导干部带头,到防御台风的一线去!

郑新聪随于伟国深入晋江金井围头港作业区、深沪渔业码头和石狮祥芝中心渔港,实地检查防台防汛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渔港出去多少艘船,现在都在哪里避风?渔排上有多少人,是不是都已上岸?转移的群众都安置在哪里,食宿有没有专人照顾……省市领导事无巨细,反复叮嘱基层干部要视群众为家人,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防台防灾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随后,郑新聪又连夜赶往惠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抽查乡镇值班值守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康涛奔赴永春、德化、南安,现场察看避灾点、抢险物资仓库、地灾隐患点、水库等的台风防御准备工作,要求山区县要重点关注高陡边坡地灾隐患点等重要区域,切实做好地灾点群众转移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惠安、石狮、丰泽、安溪、泉州台商投资区、泉港、晋江、南安、洛江、鲤城、德化、永春、泉州开发区等地,指导各地重点落实防风、防雨、防内涝的各项具体工作。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进入冲刺!

渔船回港了。截至8日18时,全市5126艘渔船、200艘船舶全部进港避风并加固锚固;408名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

群众转移了。截至8日20时,33760名群众从海上作业区域、海边危险及低洼地带、危房和简易工棚、易滑坡地带等危险区域安全转移。

水库预排预泄了。截至8日8时,全市各大中型水库共腾出库容1327万立方米。

在水边,海洋与渔业局定时播放台风动态,指导渔船做好人员上岸安置工作;市水利局派出8个工作组检查在建水利工程、各类水库、山围塘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市海事局着力加固大型码头吊机和集装箱空箱堆……

在陆上,市住建局重点检查小区露台、地下室(地下车库)排水设备、广告牌、脚手架等隐患部位;市安监局对安溪、永春、德化等13个重点尾矿库、矿山,以及泉港、惠安石化重点企业开展巡查;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对防洪排涝泵站、蓄滞洪区、闸门闸室、启闭设施、供电系统、排涝渠道等防洪排涝设施开展全面过细的检查、维修、养护……

坚持到底

防御工作没有休止符

9日13时45分,“尼伯特”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石狮登陆。

风势渐小,思想却不容麻痹。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休止符!

风雨过境,各项民生细节牵动着市领导的心。当日上午一大早,郑新聪就深入中心市区,巡查各处防内涝工作准备情况。“一砖一瓦总关情”,本报“商住楼瓦片松动”的报道,引起了郑新聪的关注,他第一时间在相关报道上作出批示,要求市住建局立即派员现场督导,使隐患及时得到排除。

康涛前往惠女水库实地察看水库运行情况,就安全度汛工作提出要求。

“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一定要逐家逐户去看,及时转移、妥善安置,现在雨往你们那边走,风也会上去,风加雨,危房顶不住。”

“汛限水位以下也得动态观测, 值班值守非常重要,要果断一些,不行就泄洪,要充分考虑下游承受能力,不行就转移人员。”

“现在最怕的就是麻痹大意,一定要巩固好前两天的成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沿海违规作业进行反复巡查。”

……

郑新聪、康涛坐镇市防汛指挥部,通过视频系统与德化、永春、南安、安溪四个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逐一现场通话,就各地防御重点提出针对性要求,要求全市上下杜绝麻痹松懈心理,坚持到胜利的最后一刻!

安溪剑斗,突发山洪,几百名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洪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永春呈祥,溜方的路段被养护人员及时清理,道路恢复畅通;

德化水口,倒塌的祠堂和附近房屋内的人员已提前转移,群众安然无恙。

……

平安的消息从各地传来。我们相信,它们是这个台风季节的良好开端,也将成为这座城市党委、政府和广大百姓的坚定守望。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