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中共泉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0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共泉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郑新聪讲话 康涛作文件说明

审议通过《中共泉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讨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的实施意见》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陈起拓 摄)

8月9日,中共泉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要求,研究我市系统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

市委书记郑新聪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作有关文件说明。市领导陈奕辉、陈万里、陈灿辉、许昆贞、翁祖根、温惠榕、林伯前、孔繁军、陈铁晗、林锦明等出席会议。

郑新聪指出,省委全会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部署,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省委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践中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必须协调配合、统筹推进。要勇于正视眼下企业两极分化加剧、创新驱动后劲不足、金融风险压力较大等问题,增强落实两大任务的紧迫意识。要着眼长远,把握创新驱动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工作主线,全面落实省委全会政策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思路,拿出化解当前困难和风险的决心和办法,更好地推动“十三五”发展。

郑新聪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重要任务,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提供根本支撑、持久动力。

郑新聪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关键环节,紧紧抓住五个着力点,全力攻坚突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两大机遇”,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优势,在产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质量品牌上先行,建设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努力创造经验、提供样板。

二要紧抓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发挥企业主体、政府先导作用,一拨一拨地突破瓶颈制约。要动员社会力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统筹抓好产业组织形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要加快“数控一代”提质扩面,在高新区“一区九园”建设上下足功夫,打造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引进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新技术。

三要紧抓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两个保障”,制定更有吸引力、更精准的“政策包”,实施精准柔性引才模式,大胆推进人才评价、分配机制改革,强化“产业群”与“专业群”对接,不断完善高端创新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二元支撑”。以更实的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要紧抓主攻供给侧和兼顾需求端“两个协调”,把低端产能压下去、把高端产能升起来,把释放房地产需求和去化传统制造业库存放在重要位置,把补短板、挖潜力、扩投资结合起来,深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着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激活民间投资,既落实好“去降补”各项任务,又积极拓展有效投资。

五要紧抓稳增长和控风险“两个关键”,继续开展好“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守好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诚信贸易,树好品牌质量形象,全面建设“诚信泉州”。

当前我市换届工作还在推进中,郑新聪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内职责扛起来,对政治生态负总责,深入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要自觉担当引领发展重任,胸怀大局、延续思路、加强学习,做到心系事业、夙夜在公;要自觉担当保一方平安职责,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心下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好防汛防台、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工作。

郑新聪在全会结束时的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增强创新转型紧迫意识,全力推动省市决策细化落实,充分凝聚调动各方面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全会精神,带动干部群众、企业家增强信心、同频共振,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

参加大会的有:十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福建炼化、中化泉州公司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及驻泉省部属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或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部分在泉专家学者、科研院所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非中共党员的市领导,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委或专职副主委,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等到场听会。

中共泉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6年8月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8月9日在泉州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郑新聪所作的报告,听取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就提交会议讨论文件所作的说明,讨论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的实施意见》。

全会强调,创新驱动是国家重大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关键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根本改善有效供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关键是要通过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创造顺应、符合需求升级的新供给。两者在实践中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的决策上来,深刻领会两大任务一体部署的重要意图,增强紧迫意识,更加明确当前的重点工作,拿出化解困难和风险的决心和办法,更好地推动“十三五”发展。

全会明确,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重要任务,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提供根本支撑、持久动力。

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握五个工作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两大机遇”,在产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质量品牌上大胆先行先试,力争到2020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福建省前列。二要紧抓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发挥企业主体、政府先导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统筹抓好产业组织形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加快“数控一代”提质扩面,在高新区“一区九园”建设上下足功夫,打造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引进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新技术。三要紧抓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两个保障”,制定更有吸引力、更精准的“政策包”,大胆推进人才评价、分配机制改革,完善高端创新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二元支撑”;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实的举措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要紧抓主攻供给侧和兼顾需求端“两个协调”,把低端产能压下去、高端产能升起来,把释放房地产需求和去化传统制造业库存放在重要位置;深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实施补短板“工程包”,下力气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有效激活民间投资。五要紧抓稳增长和控风险“两个关键”,继续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坚决守住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诚信贸易,全面建设“诚信泉州”。

全会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自觉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内职责扛起来,对政治生态负总责,深入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要自觉担当引领发展重任,胸怀大局、延续思路、加强学习,做到心系事业、夙夜在公;要自觉担当保一方平安职责,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心下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防汛防台、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工作。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一思想、合力共为、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转型,为建设“五个泉州”而努力奋斗!

发力供给侧 创新促转型

创新转型,勇攀新高。昨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贯彻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以创新驱动为突破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当前经济工作主线,勾勒出我市“十三五”开局之年加快动能转换的路径,为建设“五个泉州”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要解决的正是发展动力问题。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中高端的阶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新引擎。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公式来理解,用改革的办法促进结构优化、产品升级,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供给质量,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创新驱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核都是推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必须协调配合、统筹推进。

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正视“短板”。放眼当下,创新驱动后劲不足,现有产业结构、供给体系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的问题日益凸显,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创造符合需求升级的新供给,需要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需要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有力支撑。集聚人才技术和创新要素、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加大研发投入,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创新驱动的主要着力点。

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精准发力。看“天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两大机遇”为泉州打开对接前沿、问智全国的崭新通道,精准发力就是要以“升”调存、以“新”调旧,加快产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质量品牌提升。识“地利”,我市制造业优势明显、高新区“一区九园”规模初具,精准发力就是要破除制约创新的制度藩篱,实施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释放创新要素的巨大动能。观“人和”,企业创新转型敢为人先,政府简政放权不遗余力,精准发力就是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主体、政府先导作用发挥叠加效应。

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灵活“出招”。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盘活人才政策空间,精准柔性引才,“假日专家”和“星期天工程师”同样可以“为我所用”;提升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旨在让众创主体、创新企业“轻装上阵”。主攻供给侧、兼顾需求端,补足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短板,既可弥补公共服务供给缺口,也能激活民间投资、稳定投资拉动。良好金融生态事关“诚信泉州”形象,事关“经济血脉”畅通,必须动态监测、灵敏应对,打出过桥缓解、化圈解套的“组合拳”,守住金融安全的“生命线”。

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关键还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党员干部要珍惜机遇平台,加强学习、接续奋斗,自觉担当引领发展重任,合力推动经济“升级换挡”,为泉州当好全省发展“领头羊”贡献力量!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