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年 泉州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0-15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泉州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跃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当前,覆盖行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有力助推泉州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泉州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现代产业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泉州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跃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当前,覆盖行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有力助推泉州高质量发展。□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吴秋明

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记者从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泉州产业基础十分薄弱,194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62.4∶9.0∶28.6,为典型的农业社会。

经过70年的发展,泉州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调整优化,基本沿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的通道行进。

从构成看,第一产业比重明显下降,第二产业比重大幅上升,第三产业比重平稳提高。其中,第一产业比重从1949年的62.4%下降到2018年的2.4%,下降了60.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由1949年的9.0%螺旋上升至2015年的60.3%,达到最高点,此后随着三产的快速发展,2018年回落到57.7%;第三产业比重则由1949年的28.6%上升至2018年的39.9%,上升1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持续上升,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我市的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逐步提高

新中国成立初期,泉州的出口基本为零,而后逐步有些商品出口但规模十分有限。改革开放以后,泉州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1980年—2018年,全市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6.7%,出口商品结构也取得可喜的变化。1986年,农副产品比重由1979年的55%下降为24%,轻纺、工艺等工业产品比重由45%上升到76%。

上世纪90年代,泉州在抓好罐头、茶叶、紫菜等大宗商品出口的基础上,还开发石雕、石板材等新产品,商品结构持续完善。进入新世纪,泉州积极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战略,进一步形成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优势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商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以来,泉州进一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鼓励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控机床等产品出口,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比重逐步提高。2018年,泉州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合计占出口总额比重为28.1%,比2012年提高13.5个百分点。

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

70年来,泉州的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市绝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农村。1955年—1978年,全市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基本在10%以下。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1978年—2018年,全市城镇人口增长14.5倍,城镇化率从8.2%提升到66.6%,提高58.4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速,2012年—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8.5%提高到50.2%,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由31.9个百分点缩小到16.4个百分点。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