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永春罗汉松苗木走向全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23

 

 

泉州经济网讯,近日,泉州市永春县军兜罗汉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棵罗汉松造型树被中国人民银行选为总部主景树。近年来,永春培育的罗汉松苗木,特别是形态优美的造型树已经走向全国各地,在全国罗汉松苗木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

 

 

罗汉松 [ 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D. Don]属常绿乔木植物,因绿色的种子和红色的种托好似披着红色袈裟打坐的罗汉,故名罗汉松,主要分布在我国江南各省及台湾地区。罗汉松树形古雅优美、类型多样,惹人喜爱,是重要的观叶观果树种,园林绿化应用主要包括盆景及造型树。特别是南方寺庙、宅院多有种植,还可作花台栽植,亦可布置花坛或盆栽陈于室内欣赏。

 

 

永春县地处福建省东南部,处于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两个过渡性气候带上,全县气候温和,湿润多雨,素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之美誉,花卉栽培历史悠久,花卉苗木资源丰富。特别适合于罗汉松培育。近年来,永春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出台了系列促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福建省重点花卉产业县之一。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5.06万亩,花卉苗木全产业链产值24.6亿元,花卉苗木年销售总额近10亿元。不断迈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推动当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新力量,逐渐成为永春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罗汉松是永春县花卉业的主导品种之一,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罗汉松中造型树达5万株以上,罗汉松年销售额2亿多元。为扩大罗汉松的规模和品牌效应,近年来,县花协专门举办多场罗汉松修剪整形技术培训班,通过极富创意和内涵的罗汉松造型产品培植,实现提质增效。

 

 

泉州市永春县军兜罗汉松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永春罗汉松造型树的重点生产单位和示范单位。该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集花卉培育、园林绿化工程、高效林业产业化的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500万元,现有社员106户,专业技术人员8人。目前,合作社共有2000多亩花卉苗木基地,其中罗汉松1200多亩。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合作社年销售额已达到4200多万元,实现总收入2012.05万元,盈余643.85万元,其中可分配盈余向社员返还579.47万元。合作社员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180多户、村民1000多人致富,在农民增收、打造品牌、推进产业化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2018年荣获“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等荣誉称号。合作社负责人林泗碧也先后获得“2015年泉州市劳动模范”“2017年度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2018年度泉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等荣誉称号。

该合作社取罗汉松以名,壮罗汉松之业。为进一步推进罗汉松造型树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合作社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开展《罗汉松造型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课题研究,加大罗汉松名优品种资源圃建设、罗汉松名优品种育苗技术研究、罗汉松庭院与盆景造型技术研发、罗汉松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等。

合作社花卉苗木基地以蓬壶为中心,扩大到达埔、苏坑、吾峰等几个乡镇。利用自身优势打响罗汉松品牌战略。引进先进技术,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营销。将罗汉松苗木质量始终贯穿在选苗、培育、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销售整个生产和销售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增强合作社成员的品牌意识。在优化种植的基础上,建设花木旅游公园项目,结合本地实际,发展亲子游、情侣游、偕老游等不同文化特色的线路。(永春县林业局)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