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速扩容 59个城市将享受政策红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2-30

12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对外发布。根据批复,国务院批准同意在石家庄、太原、赤峰、抚顺、珲春、绥芬河、徐州、南通、温州、绍兴、芜湖、福州、泉州、赣州、济南、烟台、洛阳、黄石、岳阳、汕头、佛山、泸州、海东、银川等24个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数量达到59个。这也意味着这59个城市有望享受相关的政策红利。

根据批复,新设的24个试点城市要复制推广前三批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做法,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保障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有效防范交易风险,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批准设立了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5年3月,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次年1月,宁波、苏州、天津、上海、重庆等12个城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去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从以东部城市为主向中西部和东北城市倾斜,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等22个城市获批。

“过去几年国家一直在出台利好政策来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这使得越来越多的电商加入到跨境领域,推动了跨境贸易的发展,而消费者则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国家持续发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是因为看到了跨境购物的巨大需求,也看到了跨境电商对经济和贸易的拉动力。从亚马逊海外购的情况来看,自从平台上线以来,海外购快速发展,每个季度都实现了双位数的销售增长,并不断创下新纪录。例如,今年“黑五”期间,亚马逊海外购的单日销售额和销售量均创下历史新高。“跨境电商拉动了消费,也提升了消费品质。”他说。

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跨境电商带动消费需求潜力爆发。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子商务数据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90000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为7.1万亿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9万亿元,同比增长26.7%。

“目前,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过一年多发展,各地均出台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实施方案,在顶层设计上面都已有了总体规划,围绕着总体规划各项业务正在积极推进中。总体来看,各试点地区发展进度及收获的成效不一。综试区的政策及产业带动效应无疑是强劲的,各地须牢牢把握住发展契机,加快持续创新发展。”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综合试验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先行先试区有着明显的政策优势,这些政策红利将刺激传统外贸加快线上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比如“线上交易自由”与“线下综合服务”的探索实现了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推动了传统外贸监管方式向新型外贸监管方式转变,有助于促进本土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商品供给、完善服务质量,从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内,跨境电商会取代传统外贸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重要引擎。此次综合试验区城市选择上,这些地方在外贸基础和产业优势上都比较完善,而复制推广此前试点城市的模式,构建“六体系两平台”也会促进跨境电商规范发展。政府在跨境电商监管上也有了较大的创新,比如针对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无票免税”政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城市,通过跨境电商创新模式作为发展引擎,能带动本地外贸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外贸经济下行的时候,不仅能有效刺激当地经济发展,还能给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增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则认为,大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扩容会加剧区与区之间的竞争,具有先发优势的综合试验区和具有地理优势的综合试验区会继续领先;一些内陆地区的综合试验区,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企业,但做起来的难度很大,预计会有很多综合试验区空转。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