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合作与共享 推动亚太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06

9月5日,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亚太地区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零售行业盛会——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APRCE)在重庆拉开帷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主席钟廷森及商务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14个成员方负责人、观察员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为主题,旨在推动亚太地区商业合作,促进地区零售行业发展。2019年被视作零售业乃至整个商业世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期,智慧零售在未来将以何种姿态发展,以什么样的变革破除发展瓶颈?这些问题或可通过亚太零售商们的“合作与共享”找到答案。

赴亚太零售之约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亚太地区经济则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对世界零售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总体上看,亚太地区仍然是世界零售业增长较快、发展迅速、充满活力的地区,亚太地区零售业将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开幕式上表示。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却交出了一份成绩令人满意的期中试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5093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同比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第三产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3%。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亚太零售商大会每两年一次在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成员国(地区)轮流举行,今年是时隔14年后亚太零售商大会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中国零售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新零售、新技术的迅速推广与应用让中国零售业充满了勃勃生机。本届大会由主论坛和14个专题论坛组成,有来自23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30位演讲嘉宾出席。另据悉,本届大会的参会人数达到历届之最,超过3900人赴亚太零售之约,其中,国际(地区)的参会代表突破1000人。

大会同期举办了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记者在现场看到,20000多平方米的展区设立了多个不同主题区,包括国际及国内智慧零售展区、自动售货系统设施展区、无人零售配套展区、零售冷链物流展区和高端零售品牌展区等板块。

来自西班牙的拜访团代表——西班牙比利亚拉比克拉孔德萨市市长苏珊娜·卡日多·干度尤表示,很荣幸有机会参加此次盛会,此行将进一步促进并加强西班牙与中国之间的交流合作。

韩国中小企业流通中心代表理事郑震洙表示,将以参加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了解亚太流通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流通中心运营的销路支援平台“IMSTARS”,为韩国优秀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积极的支持。

讲好中国零售故事

亚太零售商大会再次在中国召开,不仅是中国零售业的世界地位日益突显的体现,也是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对我国经济影响力的高度认可,更是对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充分肯定。这也是因为我国零售业发展日新月异,零售总额和管理技术水平在世界同行业中地位突显,同时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零售业的发展都能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重庆是‘一带一路’的西南枢纽,是‘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重要节点,北联一带、南接一路,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对亚太零售业界有很强的吸引力并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姜明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将以前瞻的思维、战略的眼光、世界的视野,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促进亚太各国、地区零售业共同完善零售发展新模式,力争把此次大会办成国际、开放、创新、务实、合作的大会,向世界展示中国零售业变革、创新、发展的辉煌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深入应用,零售业也迎来了智能化升级的良好契机。在展会现场以及大会分论坛上,AI与新商业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9月6日下午举行的“AI赋能新零售”分论坛,分享了AI+零售技术的创新应用,为推动AI在零售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零售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新方案。在“2019中国新商业与新营销”分论坛上,新商业模式、零售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引发与会嘉宾热议。

另据了解,在大会零售业国家(地区)报告专场还发布了《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和消费品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也将持续优化。中国零售业将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