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重磅官宣:福建GDP首破4万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1-20

记者19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反馈的统一核算数据,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达42395.00亿元,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前总量为基数,初步预计增长8.0%。

记者19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反馈的统一核算数据,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达42395.00亿元,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前总量为基数,初步预计增长8.0%。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后对各省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的修订结果,2018年我省GDP总量为38687.7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了2883.73亿元,2019年我省GDP增长7.6%,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1万亿元、2万亿元和3万亿元台阶的时间分别是2008年、2013年和2017年。这意味着,从3万亿跃上4万亿台阶,福建只花了2年时间。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支撑有力。

其中“稳”主要体现在:

——三次产业运行平稳。

第一产业增加值2596.23亿元,增长3.5%;

第二产业增加值20581.74亿元,增长8.3%,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45家,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达18个;

第三产业增加值19217.03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大需求稳步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网络、信息、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

外贸进出口增长7.8%,其中出口增长8.7%。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8.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大幅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5620元、19568元,分别增长8.3%、9.8%,比全国高0.4个、0.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3.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符合预期目标;节能减排降碳目标可以实现。

“进”主要体现在:

——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全国前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0.6个、2.0个、4.4个、3.7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原煤等过剩产品产量继续下降,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明显回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0亿元,减轻企业负担超过900亿元,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等补短板投资快速增长。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全省高成长企业超过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50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7.0%和22.2%。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集群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增速迅猛,互联网、商务服务、科研服务、教育卫生等服务业快速增长。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