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餐饮业“花式自救”抗疫情 上周泉州市中小商户复工超2000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13

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市民朋友圈里仍餐饮惊喜多多。长时间的闭门期间,餐饮业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通过变身超市、团餐外卖、增值服务、充值优惠活动等举措,开拓新渠道。

泉州网3月13日讯 (记者 游怡冰)“这年头,点个外卖,连电火锅都送了。”“性价比非常高,充500送500,极力推荐!”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市民朋友圈里仍餐饮惊喜多多。记者了解到,长时间的闭门期间,餐饮业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通过变身超市、团餐外卖、增值服务、充值优惠活动等举措,开拓新渠道。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则积极扶持,“企业共享食堂”、团餐业务等,连接了供需两端,让餐饮业的“花式自救”收获更多实效。

 

酒店推出的宴席外卖,成了疫情期间不少家庭的选择。 (游怡冰 摄)

酒店推出的宴席外卖,成了疫情期间不少家庭的选择。 (游怡冰 摄)

 

外卖小哥接受防疫用品捐赠,更好地投入行业复工中。 (许俏松 陈小阳 摄)

外卖小哥接受防疫用品捐赠,更好地投入行业复工中。 (许俏松 陈小阳 摄)

 

外卖火爆,许多外卖小哥在等待接单。 (陈起拓 摄)

外卖火爆,许多外卖小哥在等待接单。 (陈起拓 摄)

 

个体餐饮店推出打包服务 (林劲峰 摄)

个体餐饮店推出打包服务 (林劲峰 摄)

 

赣湘楼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团餐 (游怡冰 摄)

赣湘楼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团餐 (游怡冰 摄)

服务创新 宴席整桌外送 海鲜池变身海鲜超市

“2月25日是我爸爸89岁生日,我们兄弟姐妹多,以往都是在酒店过,今年把整桌菜叫回家吃,更有家的感觉。”市民苏亚峰告诉记者,选外送酒家时他还着实挑了一会儿,包括富力万达文华酒店、泉州酒店、仟禧汇丰鲤茶楼等多家酒楼都推出了宴席外送,价格比到店消费优惠了不少。

疫情的发生限制了消费,1月泉州市发布了禁止聚餐活动等相关禁令。堂食按下暂停键后,许多餐饮业者在春节前备好的新鲜食材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为了止损,包括许多大酒店在内的餐企纷纷转向外卖销售,或将食材处理成半成品销售,或变身海鲜超市等方式,在实现服务创新、价格优惠的同时拓宽销售渠道。

例如,晋江海鼎荟推出了海鲜平价销售,现场加工、现场包装为顾客免除了自己加工的麻烦。蜀九香推出了“大礼包”,购买一定数量的外卖套餐,还赠送多功能火锅一个,市民黄女士表示:“这个套餐里的食材,我们自己分别单独购买,加起来都不止这个套餐价格,何况还送锅。”

业内人士介绍,通过这些方式,虽然不能赶上原有的销售额,但能销售一些是一些。还有一些海鲜酒楼把一楼海鲜池改成了海鲜超市模式,卖起了生鲜。有的商户推出了“安心方便菜+视频教学”的组合,“安心方便菜”是免洗、免切、连调味料也帮顾客准备好的菜品半成品,再搭上视频或者主厨直播,让做菜变得简单。

转型线上 中小商户订单猛增 本地小吃受热捧

疫情当前,餐饮业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大家纷纷“拥抱”外卖方式,在应对门店客流量骤减困境的同时,也为往后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发展创造了条件。

“所有产品提供无接触外送服务,客人只需扫二维码自助远程点餐,没有涨价、没有餐盒费,5公里内不收配送费,即使远一些我们也帮忙出一半的配送费……”晋江东来顺工作人员介绍。

“所有员工每天上下班均要测量体温,并且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疫情防控。”水门国仔面线糊老板谢锡国告诉记者,从3月上旬的营业情况看,外卖订单增加了许多,占到营业额的一半以上。

可以看到,无论是品牌火锅店、连锁餐饮店,还是本地小吃餐饮店,大家纷纷“上线”做外卖,带动市民外卖消费不断攀升。以2月10日—2月16日为复工第一周计算,饿了么数据显示,泉州在复工第四周(3月2日—3月8日),外卖订单环比增长23.7%,排名全国一二线城市18名。复工第四周,泉州复工的外卖商户数(开始营业的商户)环比第三周提高了36%,其中,中小商户第四周累计有2130家复工,中小商户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了61.3%。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特色小吃受到热捧。饿了么数据显示,在复工第四周里,泉州消费了9687份面线糊,环比第一周增长了169%。同时,肉粽、洪濑鸡爪、鱼卷、海蛎煎的增长也在40%到61%不等。

形成合力 设立“企业共享食堂” 配送套餐超10万份

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也行动起来,为餐饮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赣湘楼领SHOW店,厨师正在后厨忙碌,一份份热气腾腾的团餐在经过严格的消毒、密封包装程序后,被送往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平均每天送出200多份。

而赣湘楼正是“企业共享食堂”的一员。自2月10日起,丰泽区工商联、丰泽青年商会和领SHOW文旅集团联合发起了“企业共享食堂”计划,把解决复工企业员工用餐需求与餐饮企业经营需求相联结,鼓励餐饮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为有办公用餐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午餐和晚餐在内的供应及配送服务保障,减少因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截至3月11日,“共享食堂计划”已服务3万人次、配送套餐超10万份。加入“企业共享食堂”的丰鲤茶楼负责人表示,推出该计划是一件多方受益的好事,一方面满足了各企事业单位安全健康的用餐需求,另一方面也帮扶了餐饮企业。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