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扶残助残»正文

泉州全市1.66万残疾人可申请家庭无障碍改造补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20

为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今年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行补贴制,全市约有1.66万残疾人符合条件,可申请补助。

全市1.66万残疾人可申请家庭无障碍改造补助

小改造解决残疾人生活“大麻烦”

泉州网4月20日讯 (记者陈凌鹭)日前,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为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今年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行补贴制,全市约有1.66万残疾人符合条件,可申请补助。

根据市残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的《泉州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符合以下三类条件的残疾人可申请改造补助: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或特困供养的重度肢体残疾人、重度视力残疾人、有肢体或视力残疾的重度多重残疾人。5年内获得过家庭无障碍改造补助的对象或家庭,将不被列为改造补助对象。

市残联维权就业发展部主任吴旸表示,实施家庭无障碍“小改造”,可以解决残疾人朋友生活中的“大麻烦”。如一般家庭卫生间内门宽70厘米、厨房灶台高80厘米左右,这些健全人常用的尺寸让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进不了卫生间,无法在灶台上煮饭。家庭环境无障碍改造采取人性化为主、个性化为辅的原则,对残疾人家庭的出入口、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配以急需的辅助器具,能够很好地解决残疾人出门难、洗浴难、做饭难、如厕难、沟通难等“五难”问题,切实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肢体残疾人家庭可根据其残疾程度、活动范围及本人意愿等实际情况,着重对厨房、厕所、卧室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包括改门、改坡、改灶、平整地面、安装坐便器和扶手等;视力残疾人家庭可以对其主要活动场所平整地面,安装扶手、语音对讲门铃,改造卫生间、改装电器声控开关以及配置具有语音提醒功能的生活用品和电器等。根据家庭无障碍改造省级补贴目录,残疾人可申请补贴的项目包括房门拓宽、低位猫眼、低位灶台、升降淋浴器等14项。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