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推行电子保函 助企业释放流动资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5-14

记者从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处了解到,自2020年7月启用电子保函以来,晋江市累计有24870家投标企业使用电子保函,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65.07亿元。

晋江推行电子保函,去年7月以来——助企业释放流动资金65亿元

泉州网5月14日讯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张晓霞)记者从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处了解到,自2020年7月启用电子保函以来,晋江市累计有24870家投标企业使用电子保函,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65.07亿元。

电子保函代替现金保证金

市场更有活力

长期以来,由于公共资源交易的特殊性,投标单位每年需要缴纳大量的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这对企业造成资金压力。

福建省凯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等。2020年7月9日起,晋江市率先在房建和市政项目施工投标启用电子保函,这对凯驰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我们在网上操作,缴费后,保函就自动生成了。”凯驰公司总经理王东红说。

2020年11月6日起,晋江市普通公路项目施工投标也启用了电子保函业务。投标电子保函以保函形式代替现金保证金,通过较少的办理保费释放大量的现金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投标电子保函在释放企业保证金压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监管、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曾华龙介绍,电子保函使用后,投标人通过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就能完成线上办理电子保函申请、审核、费用支付等。

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更有获得感

自电子保函启用以来,其作用和实际便利性受到相关企业的普遍认同。2021年1月4日,在交易中心进行的晋江市科教园区一期项目教学楼及配套服务工程——配套生活区3#、5#宿舍楼项目的投标保证金为80万元。该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就有777个投标企业选择了以电子保函来替代传统保证金缴纳。

“以往投标这个项目,我们要缴纳80万元保证金。这次使用电子保函系统,只需缴纳1200元手续费就能完成投标。”福建中建正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小陈告诉记者,“电子保函推行以来,我们使用电子保函参与晋江大大小小的工程建设招标项目37个。按以往情况要缴纳差不多730万元保证金,现在这些项目的保函成本大约为1.1万元。”

曾华龙告诉记者,电子保函是通过线上提交的,可实现全程留痕,方便查验真伪、追本溯源,为招标方保驾护航。“电子保函系统具备数据共享、实时传输作用,这为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围标串标行为,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提供监管支持。

晋江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交易中心将继续紧跟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步伐,在更多行业招投标领域中推广应用电子保函。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