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精准发力保民生 援企稳岗促就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7-14

​今年以来,泉港区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首稳”“首保”目标要求,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人才引培力度等措施,为援企稳岗促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泉港区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首稳”“首保”目标要求,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人才引培力度等措施,为援企稳岗促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线上+线下” 优就业服务

“我觉得企业要破解找人难留人难问题,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对企业品牌价值和上升路线进行梳理和展示,第二拓宽职业招聘渠道,第三帮助企业职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泉港人社直播间线上招聘活动现场,区人力资源顾问刘志斌对企业招人留人难这一话题进行了专业细致地分享和解答。

今年,泉港区人社局联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泉港分部开展泉港人社直播间线上招聘活动,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院长陈登龙、区人力资源顾问刘志斌等专家,为在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

台上专家讲解到位,台下企业代表也听得仔细,受益良多。“几位专家的解读让我茅塞顿开,在招人用人留人管理上,也有了新体会。”在场企业代表对直播间线上活动连连点赞。

据悉,为帮助企业解决招人难问题,该区还将泉港人社直播间线上招聘活动升级为“就业泉港”视频号、“泉港就业”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企业招聘信息,累计发布用工信息12期,推送就业岗位4390个。

不仅如此,该区还以山腰街道聚福社区为试点,探索施行“一小时就业”进社区服务模式,新开发“一小时就业”小程序,收集缺工企业和求职者信息,为双方搭起无缝对接平台,并通过“想就业来找我”小程序,加大用工信息和简历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共吸引283家企业入驻,收集岗位5747个,投放简历1332份;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67人。

除了线上活动外,该区还广泛开展线下活动。通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以此激发企业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发放补贴24家93.25万元,培训技能人才2100人次以上。通过常态化开展的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该区真正做到周周有招聘、月月有专场,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

“保底+保障” 享民生福祉

“来这里每天帮他们整理材料,办一些业务,一个月收入1500元左右,给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前黄镇前烧村的许先生,是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之一。就业困难的他被前烧村村委会聘请为劳动协管员,有了经济来源后,家庭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在泉港,像他这样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的人员,还有107个。近年来,该区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及时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规范管理。择优录用符合岗位要求的农村劳动力,给予用人单位按该区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截至目前,安置低保户和精准扶贫人员百余人。

除了促就业方面的政策,该区还创新解决被征地养老保障问题,通过对征地社保落实情况的审核,针对石化安征迁保障对象,制定简化的审批手续方案,对整村拆迁的行政村(自然村)实行先审批先发放,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征迁村60周岁达龄且符合被征地养老保障条件人员及时享受待遇。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开展全民参保数据分析,全面核查未参保企业、个人,根据企业状况、个人身份等信息合理引导参加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通过梳理排查社保经办领域风险隐患,定期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健全完善管人、管事、管钱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引才+育才” 筑培养平台

暑期到来,在泉港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非公企业,一批批泉港籍在外大学生陆续到岗实习,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本领,也增强了解泉港、熟悉泉港、留在泉港创业创新的信心。

近日,区委人才办、团区委联合开展2021年泉港区大学生暑期实习“扬帆计划”暨泉港区第四届预选大学生实践锻炼服务团活动,经过岗位征集、报名配岗、岗前培训等环节,选派一批优秀大学生到该区进行暑期实习,贡献聪明才智。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双创泉港”人才发展战略,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人才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泉港青年人才储备。截至目前,共征集实习岗位131个,超预期制定目标41个,提供岗位完成率达145.56%,吸引百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

除了搭建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平台,该区还不断完善自身造血功能,拓宽人才培育的渠道。今年,泉港职业中专学校复办,学校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才培养与就业零距离对接,努力培养出更多技能型实用人才。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地企”协同育才机制,创新“基地+企业”模式,与总工会、人社局、联合石化共同建立联合石化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实施以党群联创、活动联办、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资源联享为主题的“五联共创”工作机制,组织第一批10家区内优秀企业代表与泉港区石化行业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安全生产实践基地签订共建协议,着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

同时,该区将继续优化引才留才机制,积极探索“人才+项目”“人才+产业”等柔性引才育才模式,构建更为长效管用的人才保障体系,联合统战、团委、教育局、异地商会等部门,逐步建立并完善泉港区在外大学生数据库,充分发挥政策配套对人才的集聚效应,引导用人单位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为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提供必要的服务。

(陈嘉纬 刘泽阳 陈敏树 林芬)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