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诚心正意 追求极致——访中国轻工“大国工匠”吴德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7-19

他有着一双布满沧桑岁月痕迹的灵巧之手;有着一颗不断跳跃激情澎湃的虔诚之心;他用自己的智慧在石雕界中錾凿出了一片天地。

他就是中国石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惠安石雕”福建省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丰盈雕刻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吴德强。

从艺30多年来,吴德强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并创作新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反映时代巨变,描绘精神图谱,在传统雕刻、古建园林雕塑、公共艺术以及工艺美术领域,创作出兼具时代特色与人文精神的优秀作品。他的多件石雕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及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机构收藏,数次作品获“华茂杯”“惠艺杯”“百花奖”“百鹤杯金鼎奖”“百花文艺奖”等赛事和展览的金奖或一等奖。


一份执着,刻苦钻研雕刻技艺

“艺术贵在精益求精,我把石雕艺术视为终生追求。”吴德强说。雕扑、平直、打巧、铁剔……不论是握着平凿、石挫等打细工具精雕细琢,还是拿起抛光机或砂轮进行打磨、抛光,这样的动作,他整整重复了30年。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和着空气中漂浮的石屑凝结在头发、脸上、工服上,这样的“打石匠”,他一当也是30年。

吴德强出生在世界石雕之都惠安崇武,这里是中国南派雕艺的发祥地之一,为他的艺术生涯营造了良好的氛围。1968年,吴德强开始学习石雕工艺,他的第一位师傅是闽南石雕名匠蒋智锦,经验丰富、作风严谨。“学艺首先要学做人,凭良心做好每一件作品。”这句话对他影响颇深。

2005年,吴德强曾为当地政府创作“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碑”,之后分界线碑设计、制作、安装都顺利完成。“我对最先制作的气象分界线碑设计方案一直感到不满意,虽然已经制作完成,但一直在构思能让自己满意的设计。”在分界线碑竖立不到两年时,吴德强又开始重新设计制作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碑,直到2008年,新的“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碑”重新开始制作,并表示无偿赠送给当地政府。望着新制作的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碑屹立于崇武古城海岸边,吴德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5年,吴德强开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的创作。“作品从构思到落成用了三年时间。”吴德强说,创作、捐赠钱学森雕像是惠安石雕业界家国情怀的展现,我怀着对钱学森的敬与爱,投身这一艺术创作,这看似很长时间,但是相对钱老把自己奉献给中国科学事业的一生来说,这三年是微不足道的。三年来,他大量阅读分析有关钱老的图片与文献资料,多次走访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拜会钱老身边工作过的领导、工作人员和钱老研究专家们,尽可能深入了解钱老的人品、学品、创造性的科学思想体系,以及人生不同阶段的样貌特征,领略钱老智慧从容、亲切幽默的气度风范。其间,因为发现雕像脸部有0.5公分直径的黑点,他将已完成80%工程量的作品作废,重新选料加工。这背后是他对钱学森爱国奉献的一生无限的敬仰。


一份坚守,传承传播雕刻技艺

惠安雕刻艺术以精雕细刻、纤巧灵动的南派艺术风格为特征,汲取晋唐之遗风、宋元之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被冠以“中华一绝”之美称。从小在石雕艺术熏陶中成长的吴德强,选择将传承传播石雕技艺作为一生热衷的事业。多年来,在吴德强的日程表里,总是被义务培训石雕技艺所挤满。他总是默默告诉自己,作为 “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传承石雕技艺是他的责任,要竭尽所能做好这件事。

最初,吴德强招收的学徒主要来自惠安本地,为不耽误培训,他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徒动手创作,并经常选择放弃午休时间,从12点半授课课到下午3点。培训虽然忙碌且疲惫,但吴德强却乐此不疲。“作为一名传承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好接班人,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下去。”吴德强这一坚持就是二十余年,共传授了200多个徒弟。他所创建的丰盈雕刻公司被评为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吴德强还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传承石雕技艺。2019年8月,他与《雕塑》杂志社合作,成功地举办“丰盈韵”第五届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加强与高校艺术院校在人才培养、创新创造、学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呈现惠安雕刻技艺,实现理论与实践、人才与基地深度融合,也尝试将艺术创新理念注入到企业文化塑造进程,为惠安雕艺提升发展做出有益的尝试和提升。“从2019年开始,我们将连续举办三届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活动,在学生和企业之间构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吴德强认为,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石材性质、特点和工艺流程的认识,增强动手和实践能力,开启他们人生艺术之旅的第一次航行。


一份责任,推动惠安石雕创新发展

对于石雕创作,吴德强坦率地表示,中国雕刻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一名石雕工匠,既要把技艺学好,还要还要博览众采,具备创新意识,以此让自己的作品更具更具现代性、更具国际视野。

从艺以来,为了能够将石雕的基本功打得扎实又牢靠,吴德强除了白天废寝忘食地努力学习技艺之外,他还先后师从中外艺术界大师,广泛吸收其他门类艺术的营养, 融会贯通,将传统石雕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在长期的创作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所创作的《齐心协力》《一代天骄》《丝路花语》等佳作如瑶璎相衔,在山石之间演绎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在吴德强看来,工艺创新与产品创新相辅相成,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融为一体是创新的归宿。谈起石雕工艺创新,吴德强深有感慨地说。他在16岁时便开始了雕刻生涯,当时雕刻全部都是用手工的,没有任何现代机械,用于雕刻的原料石头特别硬,想要在上面打造出一个型来,是非常讲究技巧又非常辛苦的事情,与工地上的搬搬拉拉石头纯粹的体力劳动截然不同。

为圆工艺创新梦,吴德强广泛涉及其他学科知识,机械、材料、结构……相关的专业书籍和学术文献几乎让他翻了个遍。但“创新”两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在长达数年的研究实践中,吴德强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次的失败,多少次的转变方向,多少次希望后的失望,但有一点他却牢记在心,“我就没有‘放弃’这个概念,这个想法从来没有出现过。”凭着一股勇于创新的精神,近5年间,吴德强带领团队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成功发明了《一种复合石材制造设备及其制造方法》专利1项 和《一种用于石材面与玻璃相接节点结构》等实用新型专利12项,在石雕工艺雕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发明创造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近年来,默默无闻的吴德强获得了不少荣誉。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泉州市技能大师”。其主持的大师工作室获“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吴德强感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特别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标志着振兴传统工艺上升为国家战略,惠安石雕也将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他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培养一批工艺美术界未来的大国工匠,为中国传统工艺之花绽放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