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上半年外贸出口2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20

近年来,石狮发力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努力构建“买全球 卖全球”的外向型经济格局。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下,全国外贸增速明显放缓,但是石狮的外贸出口仍然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据悉,2022年1—6月石狮预计出口额达2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占泉州的体量也提升至25%,增幅居全省、泉州前列。

据了解,近两三年来,针对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导致的外贸进出口痛点、难点、堵点,石狮围绕“改革创新”“畅通物流”“金融赋能”等方面,主动创新破局,推出了“一揽子”举措服务外贸市场主体,持续增强外贸的活力与韧性。

在改革创新方面,石狮积极用好用足国家级试点政策。特别是争取了全省首个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成全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县试点、十地共享”,加快市场采购试点全省推广,出口规模跃居全国试点第4位;叠加运用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政策,突破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制度、“产地检验”监管制度和专柜转载模式,开辟食品出口“阳光大道”;依托新业态综合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线上接单、市场采购线下便捷出口”,建成全省首个面向华人华侨的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目前入驻品牌1536家、产品链接7.37万个。

在畅通物流方面,石狮积极加速国际物流产业循环。发展壮大航运市场规模,运力总量达204.36万载重吨,稳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位,上半年石狮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813.83万吨、增长6.92%,外贸集装箱吞吐量3.63万标箱、增长8.68%;开通运营9条国际外贸航线和22条内贸航线,并通过外贸内支线共享厦门港107条国际航线资源,实现向179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出口;石湖港B型保税中心成功封关运营,加快推动国家一类口岸石湖港2个10万吨级泊位建设,策划生成1个20万吨、2个10万吨级泊位的筹建,加速锦尚作业区口岸开放验收,常态化对接中欧班列,加速外贸产业链循环。

在金融赋能方面,石狮不断加强外贸领域的金融赋能。特别是在全国首创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模式,启动以来,累计为76家企业共计2亿美元外贸订单提供避险,减免保证金2300万元,2022年全面铺开后可覆盖300家外贸企业120亿元出口额,创新做法经验获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商务厅推广。全省率先推出外贸新业态阳光收汇破解“冻卡”难题,创新离岸结算收汇、跨境收汇总量核销绿色通道,实现跨境收汇21.42亿美元。创新推广“数据贷”“增信信保贷”“退税快贷”等金融产品,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场景应用,增加贸易融资供给,累计实现融资贷款超9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超200家。

据了解,接下来,石狮将进一步加快“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的业态融合,策划开展“小石狮 大世界”系列推介对接活动,加速品牌跨境出海,同时,对接福建自贸区扩区深化改革,争取国家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率先落地,持续做大“买全球、卖全球”外向型经济格局。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