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山腰盐场入选“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8

日前,2023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揭晓,福建共三大滨海湿地入选,其中泉州泉港山腰盐场、泉州安海湾湿地、宁德福宁湾湿地入选榜单。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和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等共同发起。

据悉,福建泉州泉港山腰盐场地处湄洲湾南岸,制盐始于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拥有1.5万亩盐田,是福建省最大的食盐生产基地。盐场周边的滩涂是滨海鸟类觅食地,盐田的浅水池是它们的高潮休息区。山腰盐场采用的传统海盐晒制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美的景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研学机构在此举行活动,加之周边湿地公园落成、城市化建设推进和工地建设,人类活动对滨海鸟类的影响值得长期关注。

适宜的栖息地条件在迁徙季和越冬季吸引了大量滨海鸟类,山腰盐场单次记录鸟类数量超过7000只。这里也是许多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包括黄嘴白鹭、白琵鹭、黑脸琵鹭、大杓鹬、大滨鹬、小青脚鹬、黑嘴鸥等国家级重点保鸟类。其中,黑脸琵鹭数量在2023年2月达到52只,超过了全球总数量的1%。

这是继2017年、2019年和2021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评选后,第四次举办本项活动。前三次评选活动切实地推动了一些滨海湿地的保护工作。随着2023“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的产生,相关保护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