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3年第三季度拉练活动侧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9-21

 

德化县古洋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项目 (陈晓东 摄)

招商引资加速 园区配套提升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19日,按照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3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泉州举行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3年第三季度拉练活动,各县(市、区)政府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主要负责人实地走访一线项目,通过现场拉练晒成绩、找差距,在竞进中比干劲、催奋进。

看现场比成效 行程紧收获满

一天的时间,行程紧凑、收获满满。拉练活动一行实地走访了永春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德化古洋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项目与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在永春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现场,可以看到一栋栋崭新的厂房林立,统一的建筑风格、简约时尚的外观设计,让整个园区充满了现代都市气息。从去年5月开始建设以来,该项目10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建成投用,并成功招引9家生产性企业入驻,入驻厂房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眼下,厂房室内装修工程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中。

德化县工业园区标准化试点园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厂房31.5万平方米,现已建成A区职工公寓2栋、办公楼1栋4.5万平方米,B区1—8号标准化厂房12.5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6家。项目实行国企统建、项目企业参与规划设计、租赁回购的全新模式,既可有效缓解工业用地供需矛盾,解决企业生产用房紧张问题,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最大效益,又可消除企业工程建设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65.85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68.57亿元,已投产项目5个、总投资11亿元,今年预计产值可达4亿元。国企新建标准厂房2.8万平方米,目前已有5个项目意向入驻,国企建设标准厂房入驻率可达100%。

找差距拓思路 拼创新聚势头

比的是项目,赛的是发展,鼓的是干劲,提的是信心,拉练进一步推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连片开发声势阵阵——德化连片建设初显成效,采用的统建代建模式,在加快手续办理、建设进度的同时,实现外观统一规划、降本增效;鲤城“四大连片”改造项目修规编制已基本完成,建成后可新增超3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招商引资如火如荼——丰泽区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招商入驻率超80%,新建成的机器人产业园基本完成招商;洛江突出政策、产业链、基金等方面的优势,多方联动、协同发力,赋能园区标准化建设招商,1—9月洛江经济开发区签约正式项目89个、总投资573亿元。

园区配套不断提升——南安6个已投用的“四个一批”项目周边配套8家中央食堂和6条公交线路,实现园园通公交;惠安推动暖心服务进园区,行政审批方面举办营商环境进园区专场活动,组建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专班,推动标准化园区项目整体提速20%以上;泉州开发区见缝插针布局公园广场6处、健身场所142处、运动城1处等,持续丰富园区企业职工文化娱乐生活。

创新发展亮招频频——安溪藤云工艺园向山要地,通过完善产业配套,吸引手工作坊出村入园、集聚发展,化解了“厂居混杂”等安全隐患;石狮加快5G网络、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智慧安防、能源管理、资产管理等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