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气温骤降 心梗脑梗患者增多 学会识别症状尽早发现就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1-25

受寒潮影响,泉州气温骤降。医生提醒,温度的急剧变化,会造成血压波动,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脑梗、脑出血等。市民一定要学会识别症状,尽早发现尽早就医。

胸口疼痛难忍 竟是心梗作祟

急性心肌梗死在冬季高发,尤其在寒冷的夜晚。泉州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主治医师王敏介绍,上个月21日至22日气温大幅度下降期间,该院接诊了十几个高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是平常接诊心梗患者量的2—3倍。其中,22日凌晨1点多,医院接诊了心梗发病的67岁患者黄先生,他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事发3小时前,黄先生突然感觉胸口剧烈疼痛,持续不能缓解,家人第一时间将其送到泉港当地医院。经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梗后,他被紧急转诊至市第一医院。经手术,黄先生转危为安,目前仍在进一步恢复中。

该院心内科主任陈天宝提醒,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老年患者,更易出现心肌梗死和其他心血管疾病。除了日常防范措施比如戒烟、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以外,还要注意避免寒冷气温对身体的刺激影响,即注意保暖,包括保证室内温暖,高危人群在降温、雨雪、大风等天气应尽量避免室外活动,多喝热水,在室内要有一定运动量,避免在节假日大吃大喝。当然,如果出现胸痛、胸闷或者等同部位闷痛(如左肩、咽喉、上腹部)程度剧烈持续20分钟以上不能缓解,或者伴随面色苍白、黑蒙晕厥、濒死感、气喘等,应当牢记两个“120”,一是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二是抓住120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越早开通血管,成功救治的希望越大。

未重视疾病信号 突发脑梗难动弹

连日来,因为气温骤降,科室接诊的卒中病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洪全龙表示,脑卒中发生前有多个信号,只要病人足够重视,往往可避免疾病的进一步恶化。

19日中午,来自洛江的王先生在与友人泡茶聊天时,出现了口齿不清的情况。在家人的建议下,他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但不愿意留院观察。当天下午返回家中后,他的左脚也开始不听使唤。本以为吃点药躺着休息一下就能好转,不想隔天早上起床,王先生的肢体已经完全不能动弹,连话都说不出来。家人再次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由于病情严重,20日下午,他被紧急转诊至市第一医院。经检查,王先生的大脑中动脉完全闭塞,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行紧急取栓手术。

据悉,脑梗是一种老年常见病,也是一种致残率极高的疾病,脑卒中发作时,快速正确识别症状是急救的第一步,洪全龙提醒,可通过“中风120”口诀帮助进行识别:“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观察有无双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伸直双臂并平行举起,观察是否单侧无力、抬不起来;“0”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通过对话观察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甚至不会说话。一旦有发现或出现上述的任何突发症状,应高度怀疑脑卒中,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