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泉州去年工业投资增长19.5% 增幅居全省第2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1-25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2023年,泉州企业增资扩产逆势破局,交出优秀答卷: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9.5%,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3.7%。2023年,全市亿元以上工业增资扩产项目达385项,年度计划投资516.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548.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4%。

政企餐会为企业谋良策

“企业现有厂地有限,需20—30亩地建设增资扩产项目。”“希望政府引导、扶持纸类卫生用品等快消品行业创建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去年以来,全市各地,一场场政企早午晚餐会(制造业龙头企业增资扩产专场)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近300家龙头企业参与。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餐会上,市、县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一对一谋良策、解难题、求发展,鼓励企业家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提振信心,在新的形势下闯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在政企早午晚餐会上,福建科立讯通信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了企业的用地需求。经过一番探讨后,牵头部门给出了答复:项目符合洽谈落地条件后,由丰泽区自然资源局牵头提交用地申请,走正常招拍挂流程,建议在数字产业园三期及今后开发的拓展区、东拓区统筹考虑。根据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反映的诉求,洛江区邀请了相关行业专家,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指导,召开政府质量奖分享会,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模式,增强品牌竞争力。

据统计,在政企早午晚餐会活动开展期间,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共203个,主要包括用地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惠企政策、用才用工保障、人才子女就学、投融资需求、行政许可审批等。目前,相关单位已解决了71个问题,还有132个正在推进解决。

技改推动好项目落地

“增资扩产是将工业企业培育成为真正龙头企业的必由之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已成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能、增强竞争力的有效路径,是企业增资扩产的重要方向。

位于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宏芯科技(泉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据中心和5G承载网用硅光芯片与光模块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记者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硅光芯片与模块的生产线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专注地完成每一道工序,保障整体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去年年初,宏芯科技增资扩产项目“硅光芯片与模块产业化项目(二期)”正式开工,计划投资15000万元,并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企业将达成具备50万颗硅光芯片/年的测试与筛选能力和10万支硅光模块/年的生产能力。

在本土耕耘多年的新源重工、匹克集团、南方路机等企业也是我市重点技改项目的受益者。

得益于洛江区支持优质龙头企业独立建园,去年,福建新源重工有限公司增资16亿元,投建占地145亩的5G轮挖智能数字化产业园,引进履带链条、销轴配套、车桥传动等配套企业同步入园,2023年年底开工建设,投产后,小型轮式挖掘机有望从年产4000多台突破到1万台以上,力争发展成国内轮式挖掘机市场的头部企业,实现轮挖市场向龙头企业聚集的产销量突破,并辐射带动区域内产业链协同发展。

匹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企业专注于投入技改资金,升级改造生产线,以寻求降本增效。技改除了对企业现有鞋服生产线设备及软件进行升级改造外,还将导入一套MES系统,即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生产。项目投产后可年增产运动鞋67万双,新增产值7000万元。南方路机“圆锥破碎机自动化生产线改造”项目投产后,劳动生产率可提高30%、综合交货周期缩短20%、新增产值1.5亿元。

政府发力助企增资扩产

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奋力攻坚克难、精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不懈努力。

为了破解企业增资扩产难题,我市立足存量,坚持增资扩产和开放招商两手抓,实行增资扩产项目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同时,按照有专班、有时间表、有协议和一把手挂帅、第一时间协调、一个团队负责、问题一抓到底的“三个有,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市万名干部走进万家企业,推动一企一策精准实施,从“撒胡椒面”式服务向精准滴灌式服务转变。

为支持企业有效投资,促进产业提质增效,2023年,泉州还设立了一系列项目落地零障碍相关举措。如将企业高频事项由行政服务中心下放至“党建+”邻里中心办理,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推行工程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测绘成果共享互认,实现相同申请材料只需一次提交;高效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采取“模拟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较传统模式节省20—60天。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市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共同做好企业招工、引才、留才的服务,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协调土地、资金、用电、用水、用气等发展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降成本、拓空间,加快增资扩产。资金上,持续推动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获得授信支持。

此外,一系列“财政政策+金融工具”补助扶持措施“组合拳”也为企业扩大投资带来动能。一方面,我市大力推动“技改贷”项目落地。截至2023年,全市共有106个项目获省技改项目融资专项政策支持,项目签约金额83.37亿元,目前已投放44.34亿元。签约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签约金额居全省第二。

另一方面,出台了《泉州市技术创新基金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对“财政政策+金融工具”运用,以固定优惠利率为列入“白名单”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和研发投入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支持。进入“白名单”的项目,企业支付利率固定为2%/年,融资期限不超过5年。受益于泉州市技术创新基金,泉州市和景荣纺织品有限公司“年产4亿码鞋服辅料项目”、石狮市百隆包装有限公司“年产1.5亿平方米全自动化智能化纸板生产扩建项目”等将享受到融资利率优惠。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产业政策指导目录,紧抓产业依照产业路线图的延伸、填平与补强方向发展,力促“机器换工”“绿色制造”“加数改造”“智能升级”向各产业、全产业链浸透,引导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工业设计嫁接于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多层次、多节点策划生成一批新的增资扩产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