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何处觅春踪 就在春山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26

 

春天唤醒了石牛山岱仙瀑布,飞瀑流泉。 德化唐寨山公园,漫山遍野映山红。(陈起拓 摄)

 

宝盖山上最著名的景点是姑嫂塔,从山上远眺,泉州湾春潮涌动。

 

春天里的九仙山,樱花朵朵怒放枝头。

 

仙公山人文景致吸引游客

泉州自古有“山川之美,为东南之最”的美誉,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80%,山峦起伏,丘陵错落。有“蓬莱第一山”的清源山,有“山中无石无刻字”的九日山,有“八闽第一峰”的石牛山……

春暖花开,山景如画。在春光里,和家人一起游览名山,聆听山涧鸟鸣,品味山川风物,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然之美,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清源山

品茗偷得一日闲

“若得一日闲,山中品千年。”清源山是一座值得细品慢游的名山。

春天来了,不少人选择到清源山游玩。周末,市民陈先生带着家人登山休闲,在他看来,“春天登山,正好给一年的生活和工作打打气。”清源山上,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参加研学活动,在山地田园里劳动,种种小白菜,体验大自然的春天气息。

来自宁波的李小姐在朋友圈里发了在清源山上的美照,赞叹道:“清源山钟灵毓秀,老君岩仙风道骨。”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里的“仙”便是老君岩。老君岩造像为天然巨石雕刻,世所罕见,巍然端坐,背屏清源,面对古城,空山幽谷,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清源山有许多农家乐,一般都是当地居民开设的,在天湖、在南台岩,更有知名的大排档,许多泉州人在周末约上三五好友上山,便是为了泡一壶铁观音,尝一尝山间蔬果,感受舌尖上的春天。

大坪山

漫步绿道赏春花

大坪山位于泉州市区,山线绿道沿路有五颜六色的花丛,是市民休闲游乐、运动健身的好地方,

春风里,和家人、朋友携手漫步在山道上,谈笑风生,别有一番体验。蓝天白云,山色掩映,骑行道边花开烂漫,随手一拍都是一张精彩的照片。

在大坪山巅,郑成功雕像是必去游览的景点。外地游客林先生来泉旅游时,就特地登上大坪山,瞻仰民族英雄风采,“我曾在网上见过这座雕像,到了实地观看,才知其雄伟。”

紫帽山

清风拂面观落日

“清源水接南溟阔,紫帽山齐泰岳乔。”在历代名人的吟咏中,紫帽山与清源山、朋山、罗裳山号称“泉州四大山”。山中有凌霄塔、金粟洞等名胜,因常有紫云覆顶而得名。

山腰的金粟洞先前是道观,现在已经变成了寺庙。这里是观看紫帽山落日的好去处。紫帽落日是一绝,在山上感受清风、眺望夕阳,即使有再多烦恼,此时也会抛之脑后。大学生小涛在泉州念书,他说:“春天落日较晚,下午爬山更有充裕时间观赏落日,春天绿荫葱葱,景色更美。”

有不少游客表示,登紫帽山有一种体验是别的山无法给予的,那便是找“心”。在紫帽山中,“心”字石刻处处可见,传说多达100处。

仙公山

八闽名胜无双境

洛江马甲镇的仙公山有“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的美称。

每年春季,洛江马甲居民杜先生都会带着家人登山望远。仙公山顶风光无限,俯瞰满目葱翠,天空如镜,云雾在天际线翻腾。

这里是个游玩看风景的好地方。山上拥有众多的寺宇亭榭、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春季湿度大,负离子很多,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从山脚到山顶,步行约40分钟,游客在锻炼的同时也不会太累。山下还有缆车通往山顶。

九仙山

春来樱花枝头笑

“窈霭洞天里,神仙日往来。”这是明万历年间诗人周枫流连德化县九仙山胜景时留下的诗句。诗中所提到的神仙,还有一段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九位仙人云游四方,留恋这里胜景,一度聚居于此,此山因而得名。

九仙山离泉州中心市区140公里,来这里住上一晚,次日正好赶着晨晓览山青。当晴空破晓,登上山顶,看红日破开晨雾,冉冉上升,丹霭氤氲,金光万道,列岫迎晖,绰约多姿,令人满心欢喜。

春天里,山樱花朵朵怒放枝头,一树树繁花惹人心醉。德化人小郑介绍说:“这种樱花开花早,花期长,花型独特,樱花开时,花香四溢。铺天盖地的清柔雅致,用多少笔墨都无法描绘出来。”

石牛山

飞瀑流泉迎客来

一步一景,步移景异,时时不同。石牛山至今仍有古火山的痕迹。

石牛山藏着不少景致。天空之心玻璃栈道悬挂于峭壁之上,300多米高,游客脚下便是岱仙瀑布。春天唤醒了万物,也唤醒了石牛山的飞瀑流泉,飞流直下,雄浑奔放,气势磅礴。若是游客们换上一袭汉服,与瀑布合影,或温柔婉约,或英姿飒爽,都是春天里的“大片”。

宝盖山

登高一览姑嫂塔

宝盖山,周围没有其他山峰为邻,又叫“大孤山”。明朝著名诗人黄克晦在一首诗中这么描绘它:“乱嶂江边出,大孤山最孤。”

宝盖山上最著名的就是建于南宋时期的姑嫂塔,整座塔以花岗岩堆成,为5层式的阁楼建筑。宝盖山石窟公园里的池水、栈道、小屋、立石,因桃花的映衬而格外动人。桃花盛开的季节,宝盖山一片春意盎然。

雪山风雅颂

杜鹃啼过满山红

位于永春县西北部的呈祥乡有一处雪山风雅颂,春天,雪山雨雾弥漫,一片朦胧。风和日丽之时,上山踏青,看枝丫吐绿,遍地开满杜鹃花,又有另一番情趣。

在上山的路上,人们就会被一片美丽的杜鹃花所吸引,粉红的、玫红的、大红的杜鹃花,将翠绿的山体装点得煞是好看,许多人忍不住停下来拍照。到了4月,整个山头都会披上鲜艳的红装,在长达两个月的花期中,各种杜鹃花争奇斗艳,美不胜收。杜鹃花的花语是“爱的喜悦”,当满山杜鹃盛开,这里更是受到不少年轻情侣的喜爱。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