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郎咸平泉州发布研究成果 引进智慧产业提升效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02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来到泉州,与众多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并发表了他的“智产业”之说。他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企业必须从自身突破,进行产业集合、转型升级,制造业要引入智慧产业,提升经济效能。

做好“6+1”整合

“金融危机力挫全球经济,直到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还没有消失。” 郎咸平说,如果要有效规避金融危机,或者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企业必须做好产业链“6+1”的升级整合。从短期情况来看,则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低负债;二是增加现金流;三是谨慎投资。“这些动作能保证企业在危机中能进能退,富有弹性。这样的企业家,危机过后,会拥有大量机会,恢复发展也比较快。”他说。

在“6+1”产业价值链中,“1”是纯粹的制造业,“6”是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零售。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分工把“6+1”里面最差的“1”放在中国,而他们却掌握着其他6个环节,而这6大环节正是整条产业链里面最有价值、能够创造出最多盈余的环节。

郎咸平认为,泉州经济不断发展,制造业在整个福建省内举足轻重,在当前的形势下要想取得新的突破,不能光靠政策、靠环境,更不能继续纯制造,必须从企业自身找问题,进行产业链整合。

找智慧产业来帮忙

“制造业的另一出路就是引入智慧产业,优化每个生产节点,提升利润。”郎咸平分析,鉴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泉州很多运动品牌库存积压情况不断恶化,根源并不在于欧债危机。

郎咸平说,智慧产业是美国的第四产业。这些年,美国通过智慧产业革命,全面提升了制造业效率,重新成为制造业大国。美国用工量下跌了28%,但是效率却大幅提升,相比之下,中国的人工越来越贵,而效率没见有多大提升。长此以往,中国的制造业相对于美国将没有太多优势。

“什么是智慧产业?智慧产业对于制造业而言,就是把每个生产节点进行优化,只干小事,不做大事。”郎咸平举例说,美国发现由于天气、材料等原因导致电缆耗电损失7%,他们的智慧产业于是进行节能研发,避免了这7%的损失,这样利润就增加7%。德国邮局找到美国智慧产业帮忙之后,物流成本下跌1%,而整体利润提升了24%,原因就是把每个部门的成本都减少1%,这样加在一起公司利润就增长24%。

“智慧产业是我们制造业的一条发展出路。大家都说产业升级,做品牌做内销,但没那么简单。把智慧产业引进去后,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提高利润,那就是伟大的升级。”郎咸平说。

来 源: 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weiyezh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