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市合作社数量超1800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15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集中论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时强调,要“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而在泉州,发展现代农业、实行规模经营的理念在涉农产业早已深入人心。社员总数超过500户的超大规模合作社,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专业化农业技术研发,通过股权分配明晰产权寻求资本市场融资……泉州的农业产业正沿着一条商业化经营、现代化发展的新思路不断前行。

发展合作经营

泉州市合作社数量已超1800家

11月中旬,天气微凉。节气一到,安溪县长坑乡山格村村民陈主义便开始忙碌起来,因为淮山的收获季节到了。

作为安溪县山格淮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陈主义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的淮山种植面积3000亩,产量大约6000吨,产值4000多万元。

陈主义说,自己此前担任过山格村的村委会主任,深知合作经营、发展规模生产对于建设现代农业的积极意义,于是在2007年发起成立了安溪首家淮山专业合作社,并于2011年成立淮山产业技术研究会。

“在以前,以一亩地算,一家三个劳力得花上20多天掘土、翻土、拌土整田垄,这道工序最为繁重;而现在,在合作社的专业分工之下,所有的工序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陈主义告诉记者,合作社还发明了PVC管横式种植法,让淮山“横着长”,既简化生产过程,又可以增加收入,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泉州,通过成立合作社,进行农业生产的专业分工和互相协作的典型不胜枚举。“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全市经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86家,带动农户23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16.7%;而截至今日,全市的合作社数量已经超过1800家,并有溪南甲鱼、举源茶业等两家合作社入选全国示范社。”泉州市农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