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开发区 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3-29

阳春三月,万物竞发,经过17年长跑的泉州开发区又一次来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市里轰轰烈烈展开的“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令开发区人民绷紧了神经,经过一番成熟的对比与思量,一番酝酿多年的转变提升、产业集聚发展的大作即将呈现于世人眼前。

五年再造一个开发区

路在何方?转变提升。下一步,泉州开发区提出要围绕“突出转型升级,着力产业集聚”,继续把握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突破体制约束,着力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优势,不断突出园区功能,推进园区深度开发,争取五年再造一个开发区。

回望风云激荡的2012年,既是开发区16年高速发展的收获之年,亦是转变思路、再谋发展的重要年岁。去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91.57亿元,比增14.59%;完成财政总收入14.5亿元,比增11.4%,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良好的成绩并不会使开发区人减轻忧患意识。他们清醒地认识到,经过建区以来的较快发展,开发区发展遇到了土地空间、体制机制等发展瓶颈,开发区往制造业、增量发展潜力受到限制。对此,开发区坚定转型发展决心,将发展方向选择在了产业转型升级上面,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此克服空间限制,强化产业服务功能,为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多效益。今年,开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按照“突出转型升级,着力产业集聚”的工作思路,坚持政府转变、企业转型,抓住省、市支持开发区扩区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前期的工作基础,加速扩区前期筹备申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步伐,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启动环狮子山商务圈项目

“环狮子山商务圈项目今年就将启动,在此构建产业转型发展平台后,该片区的税收产出将可能实现由三千万到十几亿的飞跃。”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启平指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上演一场转变提升、增产增效的大戏。

换个思路,海阔天空。除了大力推进环狮子山商务圈项目建设外,开发区今年将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聚,根据修编后的清濛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工业、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商贸、社会事业等合理布局,并对清濛园区未开发利用、低效利用和闲置的土地、厂房资源进行转型改造,以收储、合作、租售等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进环狮子山商务圈项目、圣弗兰小镇片区、沿主干道都市商贸服务集聚区项目建设,推动清濛园区实现现代服务业新集聚。

以变,谋得产业集聚加速,以变,谋得扩区提升发展。按照老区升级,新区拓展的既定思路。官桥园区作为清濛园区传统产业制造环节转移的基地,以及泉州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的载体,今年将大力推进土地征收工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园区对外连接道路建设,尽快完善招商入驻基本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开工投建,形成产业集聚,产生规模效益。同时,将致力完成汽车基地首期闭合区的场地平整和道路贯通,完善基础配套,推动锐驰二期等项目尽快投建投产,力争实现西虎公司生产车辆500台、锐驰公司液晶模组项目投产。

以利好政策促金融发展

不期而遇的“金改”与“综改”政策利好,成为泉州开发区金融发展的绝佳契机。

今年,泉州开发区将全面对接兴业证券公司,大力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运营中心建设,并充分发挥泉州股权融资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积极参与泉州高新区申请“新三板”扩容试点,构建多功能融资服务平台,优化上市服务,聚拢资本市场要素资源,全面增强对企业融资服务能力,力争引进20家以上股权投资机构及中介机构,推动全市20家以上企业到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力争推动开发区2家企业上市融资,2家企业向证监会上报IPO申请材料。

建设城市化载体和平台

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的同时,泉州开发区积极建设城市化载体和平台。今年,泉州开发区将按照“园城互动”的发展格局,对接晋江北部片区改造和田安大桥建设,打通清濛园区东向、南向新通道;对接南迎宾大道拓改,启动崇宏街两侧和南迎宾大道交叉口改造工程,打造园区新门户;推动与南环路相连的吉泰路北延伸段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加快公园、绿地、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项目的规划建设,完善园区城市功能配套,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泉州开发区

来 源:泉州开发区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